四川省政府采购年度监督检查全面启动

2017年08月08日 09:4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 【打印

   近日,一年一度的政府采购年度监督检查全面铺开——由省财政厅统筹安排并整合全省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力量组建的21个检查工作小组,将对在川开展业务的340余家社会代理机构、5万余个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全面检查。

  本次检查,我省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考核以及采购项目执行情况绩效评价三项工作“三合一”,按照“统筹整合、纵向联动、统一标准、依法处理”的原则进一步整合。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监督检查工作与往年各级财政部门检查各级政府采购项目有所不同,此次统一制定了检查内容、检查标准、检查程序和处理处罚口径。被查机构的自查情况和2016年代理的采购项目情况全部提交各工作组,各工作组按照统一要求,自行安排进场时间和确定具体抽查项目数量。同时,本次检查要求每个工作组至少配备2名以上具有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确保现场取证合法合规。此外,考核和绩效评价结果将依法进行公开。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监督检查、考核将重点关注有质疑投诉、社会关注度高的机构和采购项目。同时,结合财政工作和我省民生发展的要求,在采购资金量大、社会关注度高、有投诉举报的采购项目中随机选取绩效评价对象。

  现场直击

  现场突击检查档案随机抽取

  “你好,我们是本次监督检查工作小组,这是我们的执法证。”近日,由省财政厅、成都市财政局组成的5人工作小组来到中航技招投标代理公司进行现场核查。成都检查工作小组的现场核查阶段工作正式启动。

  执法人员先向中航技招投标代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发出《财政检查通知书》,随后在该负责人的带领下开始进行现场核查。执法人员先来到办公区域,查看该公司是否具有独立的办公环境,并在“监督检查、考核现场记录表”上进行记录。在查看开标评标场所时,因该公司开评标室仅为2间,而该公司的年代理项目总额近800个,执法人员提出建议,“根据你公司的业务情况,开评标室可适当增加。”

  随后,执法人员对该公司是否具有“独立的录音录像等电子监控设备”“独立的门禁系统”和“评审现场录音录像保存情况”进行了一一核查并进行记录。同时,还随机抽取了该公司2016年度代理的政府采购项目档案。“抽取的原则是省级项目10个、市级项目10个、县级项目10个,共30个。如果代理机构代理的项目不足30个,则全部抽取。”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部分抽取的项目档案资料,将会被调回局内进行更深入的核查。现场查看场所及硬件设施仅是进场检查的部分内容,对代理机构的全方位检查环节还包括其提交的自查报告、代理项目的具体情况等。各项资料汇总后,检查工作小组会根据统一的检查标准、检查程序进行检查。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