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高校食堂采购:不带标书带食材

2017年01月09日 09:4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2016年12月26日,记者在2017年天津市高校食堂食材供应商资质招标项目的公开招标现场看到新奇的一幕:54家供应商没有抱着厚厚的标书前来投标,取而代之的是带着各种食材样品——小麦粉、大米、食用油、鸡肉、猪肉、酱油和醋等。

  “我们组织此次高校食堂食材供应商资质招标项目的公开招标有两大创新:一是首次对该项目采取了远程招投标方式;二是对投标样品进行品评,并把现场蒸煮品尝作为评分标准之一。”面对记者的疑问,一旁的天津市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道。

  据了解,为降低供应商的投标成本,进一步提高采购的公开透明度和参与度,采购中心对该项目引入远程招投标,一律不接受纸质投标文件,只接受具备法律效力的电子投标文件,首次对该项目实施全流程电子化招标。供应商参加投标前须办理CA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投标人按招标文件规定在采购中心招投标系统中提交网上应答,并上传加盖电子签章的电子投标文件即可参与投标。

  一位现场的投标供应商告诉记者,采取远程招投标方式,减少了很多的投标成本,让企业轻松了许多。

  此外,为了让学生们吃到更好更放心的食品,也为了采购的更加公平和公正,采购中心在评标环节进行了创新,对投标样品进行品评,并把现场蒸煮品尝作为评分标准之一。

  品评环节是由评审专家和供应商代表共同参与。记者在天津城建大学第二餐厅的品评现场看到,“高校食堂用大米政府采购现场蒸煮实施方案表、大米现场蒸煮得分情况确认单、大米蒸煮评委打分表”一应俱全。首先选好统一的蒸煮设备,然后称样、洗米、编号、蒸煮、盛取。并由专家现场尝试趁热品评,根据米饭的气味、外观结构、口感等对所有蒸煮大米样品进行客观打分,分值分别为17分、13分和9分,每个样品按照专家打分居多的层次进行给分。然后再由供应商和评审专家共同取出位于蒸饭箱右上角的编号牌,对应相应的供应商记录分值,当场由供应商代表签字确认,并计入总分。

  采购中心的创新举措还得到了评审专家及采购单位的一致好评。“这样的采购如此严谨、规范、透明、高效,让我很震撼,也很长见识。”一位现场参与品评的专家表示。

  采购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采购中心第6次对高校食堂大宗物资进行的政府采购招标项目,实现了市属高校、市教委直属学校全覆盖。集中采购品种已扩大到学校食堂常用的七大品种。该项目共分8个包,分别为:第1包,小麦粉供应商资格入围;第2包,一级大豆油供应商资格入围;第3包,大米供应商资格入围(单价5.2元/kg);第4包,大米供应商资格入围(单价4.6元/kg);第5包,鸡肉供应商资格入围;第6包,猪肉供应商资格入围;第7包,酱油供应商资格入围;第8包,食醋供应商资格入围。

  据悉,该项目总预算为7036.9万元,54家供应商展开激烈角逐,最终经过严格评审,共有18家供应商脱颖而出中标供应商入围资格。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