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各级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资金已达1亿多元

2017年03月22日 10:40 来源:东南网 | 【打印

  不少市民曾接受过社工的服务。不过,当你需要帮助时,你知道该如何寻求社工服务吗?


  今天是第11个国际社工日,是全世界社会工作者共同的节日,今年的主题是“社工让社区更美好”。


  持证社工,厦门已有4013人


  早在2007年,厦门就开始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并将社工人才列为厦门六类重点人才之一。


  从2010年开始,湖里区率先全省实施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那时起,“社工大军”进驻社区、走近居民,目前已实现全市覆盖。


  当有人遇到困难,无法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就可以寻求社工提供各类服务,帮助他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因此,人们也将社工称为“社会医师”。


  目前,全市共有80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居全省第一;持证社工4013人,占全省的44%。


  政府购买范围内,社工服务免费


  当市民有需要时,要怎么找社工?社工服务收费吗?


  对此,厦门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市民可以在正常工作日上班时间拨打市民政局或所在区民政局社会工作主管部门电话咨询,岛内的思明、湖里两区居民还可以到所居住的社区居委会询问。


  “社会工作是一种职业化助人服务,不是无偿的志愿服务和义工服务,只有被纳入政府购买范围的社会工作服务才是免费的。政府也倡导和要求社工提供低偿服务,广大市民也都能消费得起。”该负责人说。


  当然,如果想要享受个性化、量身定做的深度服务,就要自己“掏腰包”了。


  去年累计惠及近90万人次


  据统计,厦门市各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资金累计已达1亿多元,仅2016年就投入了4260万元,为空巢和孤寡老人、流浪儿童、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单亲妈妈、计生特殊家庭、低保户等10多个群体提供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累计惠及近90万人次。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