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推广运用PPP模式成效显著

2016年10月19日 09:4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 【打印

   根据国家推广运用PPP模式的重大改革任务部署,浙江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着力改善发展环境,扎实推进项目实施,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自2014年以来,浙江加强能力建设与实践探索双轮驱动,稳步有序推进PPP模式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推广运用,成为浙江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新举措。

  持续推进能力建设。2014年初,省财政厅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各地建立PPP工作机制,形成全省协调推广PPP模式新格局。全省大部分市县财政部门确立了PPP工作管理机构,不少市县建立了PPP中心,加强对PPP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省财政厅切实发挥牵头作用,组织4次全省范围PPP模式专题业务培训,通过有序开展业务培训活动,提升政府部门对PPP模式的理论认识和实务操作能力。组织专题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及财政系统、金融机构、省级有关部门参与,研究推广PPP模式。2015年,通过公开征集和评审,建立PPP咨询服务机构库,在全国较早建立省级PPP咨询服务机构库,发挥中介机构专业咨询作用,促进PPP项目规范高效实施。

  加快构建制度体系。在财政部出台的PPP操作指南、合同指南、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物有所值评价指引、PPP项目政府采购办法等制度基础上,2015年初,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浙江推广运用PPP模式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浙江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做好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工作的通知》,并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与此同时,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全省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鼓励在不同领域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加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

  建立完善PPP项目库。截至2016年9月底,浙江省(不含宁波,下同)通过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审核的项目达261个,总投资3688亿元,涵盖市政、交通、文化、体育、旅游、片区开发、教育、科技、医疗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政府基础设施、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有22个项目被纳入财政部示范项目。为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形成示范效应,省财政厅在充分评审论证的基础上,遴选项目并建立省级推荐项目库。2015年分两批推出省级推荐项目85个,总投资2348亿元,涉及市政、交通、水务、医疗、保障性住房、教育、文化等领域。建立信息沟通报送制度,维护PPP综合信息平台,便于社会资本查询,加强项目对接和工作交流。通过媒体见面会、项目推介会等形式宣传PPP模式,推介PPP项目,做好宣传推广,凝聚共识,规范实施。

  着力优化支持政策。积极对接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加大对我省PPP项目的支持,促进项目落地。目前,海宁市政府已与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公司签订了13亿元长达29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另有多个项目正在对接谈判。省财政出资100亿元设立浙江省基础设施投资(PPP)基金,采用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PPP项目建设运行,增强社会资本投资信心,引导金融等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发挥政府基金引导和放大作用。目前已完成第一批7个子基金的投资前尽职调查。选择若干基础较好、工作扎实、实施规范、成效明显的市县进行PPP示范市县重点推进,加快项目实施,并对PPP工作富有成效的市县实施综合奖补政策。2016年初省财政通过体制结算下达综合奖补资金1.04亿元,支持市县加快推进PPP工作。

  取得积极成效

  浙江省不断推进PPP项目的陆续实施,截至目前,2015年推荐的85个项目已有45个签约,签约率为52.94%。已落地项目中,水务类的占46%,市政类的占27%、交通、医疗、文化教育类的分别占7%、养老类的占4%、保障性住房类的占2%。在各投资主体中,民营企业占38%、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占33%、国有企业占16%,联合体占13%。这些项目的实施,对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促进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有力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一大批项目通过PPP模式成功引入了社会资本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北京碧水源、龙元建设、物产中大、上海基建、富春紫光环保等具有技术和管理优势的企业通过PPP模式参与浙江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项目建设和运营效率,有效提高了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创业创新。通过主动向市场推介PPP项目,利用公开透明的竞争性采购机制选择投资人,有效打破了企业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为各类企业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如杭钢集团下属公司通过PPP模式,积极参与浙江的污水处理项目项目,中标了包括瑞安市江南污水处理厂厂网一体化工程PPP项目,三门县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提标工程BOT项目,浦江县四座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开化县城市污水处理PPP项目等。2016年10月12日,杭钢集团组建成立浙江省环保集团,将打造“五水共治”、“五气合治”、“五土整治”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格局。另外,复星集团、龙元建设等浙商企业也通过PPP模式回归浙江,开拓浙江市场。

  控制项目建设运营成本。各地在PPP项目实施中,通过市场测试、竞争性采购等市场机制,促进潜在投资人之间的有序竞争,降低了项目建设运营成本。如丽水市人口健康信息化PPP项目,通过竞争性磋商、采用综合评分法确定社会资本方,杭绍台高速台州段PPP项目,经过多次竞争性磋商、公开招标确定社会资本方,都使得PPP项目实现物有所值。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