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采云平台试行4个月交易额破亿元

2017年05月12日 09:1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浙江政府采购“上云”4个月,省本级单位通过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等交易系统完成的成交金额迅速突破亿元,该省探索“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已初见成效。

  “据政采云数据研究院的运营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政采云平台已完成5500多个政府采购订单,交易额突破亿元,达到1.19亿元。”政采云公司商务运营部负责人洪秀慧女士介绍,政采云平台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全部省级单位以及嘉兴、湖州市级和海宁、海盐、德清县试行,其中涉及浙江省本级采购人单位722家。上线试行4个月以来,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的网上超市、协议供货、定点服务和在线询价等各类采购业务交易量迅速增长,目前已有437家省本级采购人单位陆续完成实际上线交易,超过总数的六成。采购人对平台的运作普遍表示认可。这也意味着,以落实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要求,体现“便捷高效,与市场接轨且管放结合”理念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交易模式,在浙江省本级已广泛使用并初获成功。

  据了解,政采云平台是全国首个经财政部批准、按云计算架构搭建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试点项目,由浙江省财政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引入多家主流电商,同时依托本地化中小电商,通过统一标准接口,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建设与电商同步、交易自主、行为可溯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不仅实现了“市场可买、价格可比、质量可靠、公开透明”的目标,还同时兼具全流程记录、实时预警监控的要求。目前,政采云平台正按照国家对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在低藕合、高稳定平台架构基础上,各业务系统快速优化迭代、功能不断完善,为下一步全面推广实施积累经验。

  近年来,政府采购电子化进程加快,各类政府采购电商快速发展,各种建设模式不断推出。面对政府采购电商行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形势,政采云公司负责人钱国兴表示,随着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深入,国家有关部门必将出台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的监管相关制度办法,政府采购监管机构和采购单位对平台的选择和要求也将更加严苛。“严格规范的监管将大力净化政府采购市场环境,让良币驱逐劣币,促使政府采购电商行业向健康方向发展,同时整个市场、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未来符合市场发展趋势、能适应监管要求、能提供优质服务的平台终将沉淀下来。政采云平台将不忘初心,永续前进,努力打造新型的政府采购云服务生态圈,为政府采购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