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部署全面推广“政采云”平台

2017年06月27日 11:1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浙江省财政厅近日召开全省财政系统预算执行及政采云系统推广工作视频会议,浙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赵立妙强调,要确保推广运用按照财政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财政厅的要求如期完成。

  赵立妙在会上指出,“政采云”平台的推广运用是突破浙江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与发展瓶颈的重大技术手段,也是落实政府采购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推进我省政府采购管理现代化,真正落实浙江省政府采购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浙江省政府采购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应当顺应时代潮流,抓住难得机遇,扎实推进“政采云”平台的全面推广运用,确保“政采云”平台的推广运用按照财政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财政厅的要求如期完成。

  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处长郭定方表示,“政采云”平台作为财政部在全国唯一批准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试点平台,旨在将政府采购电商化,实现政府采购市场与一般社会消费市场的有机融合,通过打造政府采购云服务生态圈,真正实现政府采购平台系统的共建、共用和采购资源共享、共管,为建立全省乃至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网上市场奠定基础。实施应用“政采云”平台对浙江省政府采购改革及促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能切实解决政府采购领域中突出问题。“政采云”平台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全省甚至全国政府采购交易和管理电子化、一体化,以及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有效解决长期以来政府采购价格高、效率低、服务差的问题,促进政府采购更加阳光透明、廉洁高效,实现物有所值的目标。二是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政采云”平台通过对政府采购流程的信息化改造,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从而推动政府采购管理从程序导向向结果导向转变,促进政府采购模式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的转变,为建立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奠定基础。三是推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管理转型的客观要求。

  “互联网+政府采购”,其核心就是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思维,促进财政部门简政放权,激发政府采购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实现数据应用向数据决策的转变。政府可以更加快速、准确地掌握各类市场主体信息和实时交易数据,为经济运行分析、重大经济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通过向社会提供“数据产品”,引导企业快速适应市场变化,调整生产和销售,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从而真正实现政府采购领域中的精准服务、精准监管目标。四是促进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目标的重要工具。通过“政采云”平台的“中国制造精品——地方馆”建设,可以更好地宣传浙江制造、中国制造的精品和名品,推动建立网上“丝绸之路”,并通过网上超市“厂家直销、单位直购”等制度创新,更好地落实政府采购在扶持中小企业和残疾人企业等政策目标。

  郭定方介绍,截至6月15日,全省30个市县已在“政采云”平台开通了区划,入驻采购单位7886家,采购代理机构689家,入库专家5916位,入库供应商27698家,网上超市上架商品数达到48万件,是过去10年入库商品的5倍。目前平台累计完成采购交易额已超过9亿元。电子采购交易规模迅速扩大,“政采云”平台在有效规范政采行为,推动政采制度改革,高效落实方针政策方面的效用趋渐明显。

  就推广应用工作,郭定方强调,下阶段各地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政采云平台的全面推广工作。一是要主动领导并协调、指导“政采云”平台的推广实施工作,明确政府采购监管部门、信息管理部门和集中采购机构在推广实施工作中的职责分工,确定专人负责本地区的推广运用工作。二是要协调内外网系统的同步推进,确实不具备内外网数据交换条件的地方,可先使用“政采云”平台自带的采购计划管理系统。三是要安排一定运行保障经费,以满足个性化需求开发及服务、内网系统实施升级和对接支出需要,加快平台系统的上线并且要运行应用,确保今年完成98个市县上线目标。四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发挥大数据分析管理作用。

  会上,嘉兴市财政局局长许农、德清县财政局副局长嵇月红就政采云平台试点试用工作作了经验交流汇报。许农在汇报中总结到,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通过采购平台的深入推动,可倒逼政府采购自我改革,为建设数字财政、推进阳光采购、服务全省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和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挥应有作用。嵇月红则从平台运行效果方面表达了看法,她说,德清县自开展“政采云”平台试点以来,显著简化了政府采购程序,有效提高了政府采购监管效率,积极促进了政府采购模式创新。“最多跑一次”,不是口号,更是“政采云”平台在德清县试点运行的真实写照。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