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采工作迈入“云时代”

2017年07月21日 15:07 来源:浙江日报 | 【打印

这朵“云”为何意义重大

推广“政采云”平台是今年浙江省政府采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今后浙江省政府采购工作发展的主要方向,那么,“政采云”平台的开发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推广运用有哪些重大意义呢?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负责人为我们做了解读:

这是切实解决政府采购领域中突出问题的重要手段。“政采云”平台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全省甚至全国政府采购交易和管理电子化、一体化,以及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促进政府采购更加阳光透明、廉洁高效,实现物有所值的目标。

这是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政采云”平台通过对政府采购流程的信息化改造,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从而推动政府采购管理从程序导向向结果导向转变,促进政府采购模式从传统管理向现代治理的转变,为建立阳光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奠定基础。

这是推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管理转型的客观要求。“互联网+政府采购”,其核心就是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思维,促进财政部门简政放权,激发政府采购市场活力和创新能力,实现数据应用向数据决策的转变。政府可以更加快速、准确地掌握各类市场主体信息和实时交易数据,为经济运行分析、重大经济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也可以通过向社会提供“数据产品”,引导企业快速适应市场变化,调整生产和销售,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从而真正实现政府采购的精准服务、精准监管目标。

这是促进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目标的重要工具。通过“政采云”平台的“中国制造精品——地方馆”建设,可以更好地宣传浙江制造、中国制造的精品和名品,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建立网上“丝绸之路”。并通过网上超市“厂家直销、单位直购”等制度创新,更好地落实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和残疾人企业、支持地方企业或产业发展政策目标,真正实现国产优先、绿色优先、创新优先三大战略。

“云”时代 政采人积极备战

近段时间,浙江省财政厅从做好高层部署、培育基层“种子”、完善制度保障等多个方面,为推动全省政府采购迈入“云时代”做最后的冲刺备战。

2017年4月底,“政采云”平台已在浙江省本级单位全面上线,并同时在湖州、嘉兴两市和德清、海宁、海盐三县(市)的部分单位试点使用,基本具备向浙江全省推广应用的条件。2017年6月底,浙江39个市县已在“政采云”平台开通账号,入驻采购单位7886家,采购代理机构689家(其中政府集中和部门集中采购机构115家,社会中介机构574家),入库专家8284位,入库供应商27830家,上架网超商品数达到57万件。平台累计完成采购交易额超过12亿元,其中1~4月份累计交易突破1亿元,5月份起平均单周交易超过1亿元,单月交易达4.15亿元,6月份单月交易达6.74亿元,电子采购交易规模增长迅速。

据介绍,浙江省将于近期在全省各级采购单位全面推行“政采云”平台,着力实现全省政府采购信息一体化目标。为更好地推动“政采云”平台在全省的推广实施,浙江省财政厅负责人日前赴政采云公司考察调研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好风凭借力。当前‘政采云’平台具备天时、地利、人和。要把握住这些有利契机,趁势大力推进相关工作。”浙江省财政厅负责人强调,产品的价值在于应用。开发建设“政采云”平台只是上半篇文章,下一步推广应用任务更加艰巨、时间更加紧迫。

除了领导现场调研“督战”,浙江省财政厅近日还组织全省各设区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负责人和经办人员、信息部门、集采机构业务人员,各县(市、区)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科负责人和信息部门业务人员以及浙江省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及相关经办人等260余人,就政采云相关技术和业务问题进行科学有效的培训,为政采云平台在全省顺利推广实施夯实基础。

作为政府采购电子化的创新举措,“政采云”平台的进一步推广运用,离不开完善的制度保障。为此,浙江省财政厅还在培训期间组织全省各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负责人共同研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上超市暂行办法》《浙江省政府采购供应商投诉、举报、信访案件分析交流制度》《浙江省2018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等制度,探索处理好技术创新和制度供给的关系,通过制度供给保障技术创新,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化相关配套制度和办法。政采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根据用户需求,不断优化和丰富产品功能,开发新的适销产品,确保政采云产品好用、管用、实用。

7月20日,浙江省财政厅还将在嘉兴市举办政采云全面推广启动会,打响浙江全省全面应用平台的“发令枪”。根据推广计划,加快向省内其他市县推广实施“政采云”平台,争取明年上半年实现全省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逐步向省外推广。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