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打响全省推广应用政采云“发令枪”

2017年07月25日 10: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 【打印

  浙江省财政厅7月20日在嘉兴市举办“政采云平台全面推广暨嘉兴市全域应用启动仪式”,正式打响全省应用政采云平台的“发令枪”。

  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徐宇宁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建设政采云平台对提高政府采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既有利于更好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利于更好地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有利于更好地推动政府采购改革。此次启动仪式既是对前阶段开发工作的小结,更是打响下阶段推广应用的“发令枪”,政府采购向着“云时代”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此,徐宇宁还就全面推广政采云平台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接下来,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确保2018年实现全省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逐步向省外推广。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让相关人员会操作、上手快、用得好,充分体现产品的价值。三是要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加强对供应商及电子采购市场的监管,防范政府采购风险。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引才招商”工作。五是要进一步搞好宣传,为政采云走得更快、更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财政部国库司司长刘祝余在发言时表示,今天,政采云平台即将在浙江全省进行推广并实现嘉兴全域应用,标志着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政采云平台肩负着为全国电子卖场建设“开路搭桥”的重任。从前期试点情况看,政采云平台在坚持开放共享,为采购人、供应商、监管部门搭建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坚持优化服务,实现各类主体“最多跑一次”或“零上门”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新采购政策实现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下一步,希望浙江省财政厅、阿里巴巴集团和政采云公司的同志们继续努力,不断提升政采云平台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把政采云平台建设成为“互联网+政府采购”、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样板,也为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海峰介绍了嘉兴市作为政采云平台首批应用试点,在推广过程中的初步成效。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也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与浙江省财政厅合作打造政采云平台的相关情况。会后,浙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赵立妙还接受了记者采访,对政采云的建设过程、发展情况、系统特点等内容作了详尽的介绍。

  浙江省各地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及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负责人、数字中心负责人、各市集中采购机构负责人、部分采购单位、供应商和代理机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政采云平台是“互联网+”背景下政府采购模式的重大创新,是政府采购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顺应政府采购改革要求和“电商化”采购趋势,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构建集网上交易、监管和服务于一体的云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构政府采购交易模式和监管、服务体系,使政府采购更加规范、透明、清廉、高效。平台主要包括“网上超市、在线询价、反向竞价、协议+批量、定点服务”等电子卖场五大子系统,以及预警监控、诚信评价、门户网站等监管系统。平台建设遵循“政府主导、市场建设,管采分离、落实政策,专业运营、优质服务,统筹谋划、稳步推进”的原则,通过专业化开发、市场化运营,将政府部门的管理优势与阿里巴巴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网上市场,为全国提供示范。财政部已将政采云平台作为全国首个“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试点。

  据了解,政采云平台启动一年多来,平台功能开发基本完成,并在部分地区试点,总体运行平稳。从试点情况看,平台有效解决了政府采购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实施,充分发挥了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此次举办政采云平台全面推广暨嘉兴市全域应用启动仪式,标志着政采云从开发建设、试运行阶段转入全面推广应用阶段,向着政府采购“云时代”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下一步,浙江省财政厅和政采云公司将加快平台推广应用,加强技术和培训服务,完善制度办法,确保政采云平台在浙江全省平稳推广,并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