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看欧盟如何让数据中心采购“绿意盎然”(上)

2021年12月15日 09:3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编前

  一直以来,欧盟以物有所值与全生命周期理念为指引,在满足公共机构采购需求的同时,谋求将公共采购对环境的消极影响降至最低。欧盟在2008年发布的《公共采购是为更好地环境发展》中签署了关于实现GPP的明确目标,为之后GPP的实施建立起一系列支持措施。截至目前,欧盟共制定了21个GPP标准。
  
 
  日前,财政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就《关于印发<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此之际,本报介绍欧盟的相关做法,以期为相关部门拟定政策提供借鉴。本期刊发有关欧盟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房、云服务的定义及绿色采购甄选标准要求,下期将刊发绿色采购技术规格标准、奖励标准以及合同履行标准。
  欧盟于2020年3月发布了最新版的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房和云服务绿色公共采购(Green Public Procurement,以下简称“GPP”)标准文件。GPP标准旨在协助欧盟范围内的公共机构更便捷地购买到节能、环保的货物、服务和工程。GPP标准的使用遵循自愿性原则,即公共机构若认为标准合适,可选择部分或全部标准纳入招标文件。
  GPP标准包括:甄选标准、技术规格标准、授标标准以及合同执行标准。每一标准下又细分为核心标准和综合标准。核心标准,是绿色采购的最低标准,重点关注产品在关键领域的环境绩效,旨在方便GPP标准在公共机构的广泛应用。较核心标准,综合标准要求更高,考虑更为全面、更高水平的环境绩效。某些标准中会存在核心标准和综合标准一致的情形。
  定义及GPP制定依据
  欧盟发布的GPP文件,对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房、云服务这一产品组进行分别定义,共同制定采购标准。
  数据中心(Data Center)是指信息系统的中心,集中容纳专门用于数据存储、处理和运输服务的信息技术系统以及用于配电和环境调节的网络通信设备。
  服务器机房(Server Room),又称计算机机房或服务器机柜。它是为计算机服务器持续运行而设计的独立建筑或为整个建筑物中的独立房间,服务器机房通常由信息和通信技术(ICT)控制。通常,服务器机房规模较小,在小于46m2的区域内,由25个机架组成。
  数据中心通常在云中提供数字服务,又称云服务(Cloud Serve),客户为服务付费。企业负责提供并管理服务所需的信通技术硬件、软件、数据中心设备。最常见的云服务包括:第一种,基础架构服务(IaaS),即企业为客户提供对云中的存储、网络、服务器和其他计算资源的按需付费访问。第二种,平台服务(PaaS),即企业为用户提供底层基础架构和对云环境的访问服务,用户可以在云中构建和交付应用程序。第三种,软件服务(SaaS),企业为用户提供互联网交付软件和应用程序,用户订阅软件,并通过网络或企业设计的应用程序接口访问软件。
  文件指出,采购数据中心和相关服务通常包括以下几项内容:第一,建设新的数据中心,装备服务器机房。第二,对现有数据中心或服务器机房进行扩展或整合。第三,托管服务采购和云服务采购。第四,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房的运营和维护服务。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在上述货物、服务、工程的采购过程中,对环境影响的关键因素包括:互联网系统的电力消耗、机电系统的电力消耗、因废弃电子设备处置不当而产生的潜在环境污染、制造通信技术设备所需能源和材料的消耗、在冷却系统中使用高全球变暖潜能值(GWP)的气体以及数据中心运营中直接和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GHG)的排放。基于以上因素,欧盟对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房和云服务的GPP标准设定时,重点要求公共机构的采购需求应满足以下几点内容:购买高效能服务器、购买最大限度提高服务器利用率的服务、购买关键零件可维修或升级的产品、产品和零部件能最大限度地回收再利用、采购的工程和服务在施工和设计层面最大限度地实现高能效性能、冷却系统运行时考虑最低耗能、提供数据中心服务时尽可能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避免使用具有高GWP的制冷剂提供数据中心服务、采购首选确保可废热再利用的产品和服务等。
  GPP甄选标准
  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房和云服务GPP甄选标准共3项。
  第一,采购数据中心或服务器机房运营和维护服务时,要考虑服务器利用率的问题。该甄选标准的核心和综合标准相同。投标人必须提供近3年同类服务的业绩,要求投标文件中详细描述如何优化服务器的利用率,并提供相关证明。相关证明与提供服务的关键人员有关,因此,投标文件中要附有关键人员的简历、项目经验介绍等。
  第二,采购对环境影响较小的互联网设备时,要考虑对有害物质的限制。该项甄选标准仅包含综合标准。投标人必须证明所供应产品的供应链中对有害物质的限制规定。投标文件必须包含拟供应产品、零件的成分、设计及规划用途。产品和零件中所含成分要么符合《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规定》(REACH)法规框架下高度关注物质(SVHC)候选清单的要求,要么属于欧盟最新的《关于限制在电子电气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RoHS)中的豁免物质。
  第三,采购新建数据中心、扩建现有设施、为数据中心采购分布式服务器机房的整合服务、采购数据中心或服务器机房的运营和维护服务时,公共机构要考虑冷却能源管理的GPP标准。该甄选标准仅有核心标准。投标人必须提供的信息包括:一是具备节能和能源再利用的能力,提供近3年具有类似特征的数据中心项目的业绩以及提供曾服务的特定数据中心站点的信息。二是具有通过监控系统和软件提供节能策略的操作经验。此处,建议投标人参考欧盟行为准则3/EN 50600 TR99-1,提供“冷却管理”“温度和湿度设置”的最佳实践案例。
  (编译/昝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