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区积极打造枢纽型青少年服务组织

2014年10月23日 10:52 来源:嘉兴日报 | 【打印

  近日,记者从秀洲团区委了解到,2013年9月,团区委牵头筹建的秀洲区青少年社会事务中心,入驻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进行培育孵化。目前,团区委已申请注册区青少年社会事务中心,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据悉,2012年11月,秀洲区被列为浙江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重点县,重点针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开展工作。2013年9月,秀洲区又被列入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第一轮重点推进县,全面推开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工作。在试点过程中,秀洲区已初步形成了共青团主导、社会化运行和项目化推进相结合的青少年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模式。

  “秀洲区青少年社会事务中心定位于综合性的青少年服务平台,组建专业社工队伍服务青少年专项工作,采用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运作。”秀洲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专业开展青少年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犯罪预防、结对帮教、权益保护、心理干预、关爱帮困等工作。”

  今年以来,秀洲区着眼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格局中共青团加强青少年社会事务管理的有效路径,积极打造枢纽型青少年服务组织,推进青少年公共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发展。

  据秀洲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以阵地建设为重点,搭建实体化服务平台。依托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实体工作阵地,按照团省委的要求统一外观、标识等,开展常态化服务。“我们还将打造专业化工作团队。以青少年专职社工为核心,加强与职能部门、专业社会组织的合作,依托高校学生、‘五老’、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资源,充实队伍力量,组建‘社工+志愿者’的专业化服务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区青少年社会事务中心将首批推出四大服务项目,包括实施“乐学家园”项目,针对社区青少年特别是贫困、低保、单亲家庭的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文体活动等服务;实施“雏形职场”项目,为青少年提供就业创业信息、培训等服务;实施“点亮心灯”项目,针对存在心理困扰的青少年,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个案心理辅导、户外专题心理测量、团体心理训练等服务;实施“阳光展翅”项目,针对新居民子女的实际状况开展关爱行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实际困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培育常态化服务项目。”秀洲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秀洲团区委积极承接政府服务项目,扩大项目及经费保障,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建设项目部门和团队,完善内部管理和考评机制,加强对青少年事务中心项目规划和设计,做好项目监测和评估。同时,联合高校专家开展经常性研究合作,形成理论成果。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