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如何完善验收制度保障履约验收?

2020年08月20日 10:00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打印

    据清华大学资产管理处招标办主任刘世弘介绍,履约验收规定管理各高校都有相关规范,如清华大学就制定了《清华大学仪器设备类验收管理办法》,《清华大学公用房修缮工程管理办法》,基建工程建设项目和物业管理项目按国家相关的规范执行。“完善验收制度,原则是实行分类管理、按规范执行、验收过程可记录和完整地追溯、明确各环节上验收主体责任人。”
 
  “履约验收作为内控建设重要的一环,不仅是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地的基础性环节,同时也具备‘杠杆’功能,它能有效撬动采购活动最终落地。履约验收既是采购的一部分,又与采购相独立。” 长沙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处长童成意向《政府采购信息》报介绍。那么,现行履约验收制度该如何去完善,以保证验收质量呢?
 
  提前明确验收方案 避免“情景沉淀”
 
  要做好履约验收,童成意建议做好三个方面的制度安排:
 
  一是切实落实内控建设的要求,在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上严格按照不相容岗位分离的原则,将项目需求提出与建设、项目采购及履约验收区分开来,在制度设计时将这三部分安排不同的部门(单位)、不同的人分别实施和执行。
 
  二是履约验收方案前置。履约验收要制定详实的验收方案,方案中应明确规定验收的组织机构、人员安排、验收程序、验收的主要依据及内容、验收的方法与手段、验收发现问题的处置及验收结论与应用。验收方案的撰写应该前置,应与项目建设技术方案同步制定,防止验收的“情感陷阱”。任何项目的建设过程都会出现“情景沉淀”现象,一个项目采购完成,一段与此项目有关的历史就封固了,在项目采购和建设中许多人和事都溶入了进来,使得项目具有了情景性,验收方案如在项目建设完成后制定,就有可能带来这种“情景”的羁绊,这种羁绊在小单位表现得尤为明显。
 
  三是做好项目履约验收与项目绩效评价的有效衔接。制度设计上应明确要求履约验收单位将验收的技术文本复印件送达绩效评价部门备存,同时亦要求绩效评价时应将履约验收环节作为独立评价的内容。
 
  童成意介绍,长沙师范学院就是通过以上机制来抓好履约验收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上述制度实施以来,项目验收一次性通过率从最初的不到30%逐步到接近90%,各项目负责人及各二级单位(项目需求单位)、相关供应商都知道了学院验收的“严苛”,有效防止了制度空转现象,项目建设中的偷工减料和“李代桃僵”已经绝迹。
 
  邀请外部专家引入检测报告制度
 
  西南交通大学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冯涛介绍了完善验收制度,保障履约验收四方面举措:一是明确验收的牵头部门,谁来把关谁来审核。明确权利与义务,以及惩罚措施。
 
  二是引入外部专家制度,对于达到一定金额的设备或工程,邀请外单位专家或政府采购专家进行验收。
 
  三是引入检测报告制度,对于达到一定金额的设备或工程,且检验检测不损害其功能或完整性的,可以由检验检测机构出具报告。
 
  四是建立公开制度,如公告设备信息及验收时间地点,参加采购项目的供应商及其他厂商可到场对验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实际验收过程中,如果不满足合同要求,西南交通大学一般要求用户提交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然后依此与乙方交涉。如不影响使用,仅是性能较低,乙方如愿意向甲方做出合理补偿,一般会接受,否则按合同约定进行诉讼。
 
  引入清单制度 划好红线
 
  对于如何做好履约验收,广东省教育招投标协会会长、广州中医药大学三级教授刘步平认为,完善招标验收制度应统筹程序与绩效、形式与内容、组织与参与、材料与存档、审核与督查等多个方面,始终贯彻“契约、诚信、前瞻”三项基本原则。所谓契约,即以《合同法》为准绳,逐项对照招标文件、供应合同、补充协议等法定文书的约定,有必核,无不咎,不扩大,不缩小;所谓诚信,集中体现在“三负责”,即供应商对提交验收村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组织者对验收程序的严谨性和科学性负责、参与者对验收内容的全面性和符合性负责,逐项逐个确认,全员全程留痕;所谓前胆,就是“不以成方治新病”,招标的环境和要求因时而变,相应验收制度也应顺时而为,兼顾好现在与未来。其中,诚信为本,契约为要,前瞻为尚。
 
  在刘步平看来,履约验收可以借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的好做法,划好红线、底线、天线,鼓励先行先试,保护敢行敢试,尽快为采购招标验收提供可资全球借鉴推广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