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全国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纵览 > 地方实践 > 正文

北京市政协议政会首次网络直播 试点购买热点难点公共服务

2014年06月04日 15:57 来源:北京日报打印

  5月19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召开第三次议政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就进一步做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这一崭新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致公党北京市委建议,市委市政府在社会秩序管理差的领域和方面试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重点关切违建、乱停车、违法出租等社会热点难点领域。据悉,这次市政协议政会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将会议实况通过网络媒体实时展现在公众面前,使与会者的声音在第一时间传达到更广阔的范围。

  致公党北京市委认为,目前违章建筑监督与巡查、城市道路两边及小区停车混乱、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秩序混乱、违法违规出租房屋、医院现场管理不科学导致医患矛盾、小升初乱象治理、政府热线不好打、儿童健康和老年人生活保障以及城市垃圾处理等问题是普遍受到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对于这些社会热点和难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时应加以关切,在这些社会秩序管理差的领域和方面试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从而使这些领域公共服务负面状况得到改善。

  重点培育发展社会企业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主要是非营利组织。民进北京市委认为,推行政府购买服务,还应当将重点放在培育和发展另一类企业形态——“社会企业”上。

  所谓社会企业,是指处于纯商业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之间的一种多元混合体,既不是纯粹的企业,也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社会企业通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它们所得盈余用于扶助弱势社会群体、促进社区发展并维持社会企业本身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社会企业是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的机构,与非营利的公益组织相比,两者均以社会使命为先,但社会企业可以通过自身的运营实现财务上的可持续。与纯商业企业相比,两者都要营利,但纯商业企业出于天然逐利性,在利润不高时不一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难以成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固定承接主体。

  民进北京市委建议,对于社会企业的发展,首先要给予其明确的法律地位,同时建立社会企业准入与退出机制,探索社会企业绩效评估方法,给予相应的配套扶植政策。

  建立负面清单制度 施行全过程监督

  无党派代表建议,北京市尽快研究制定负面清单制度。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时需分清核心服务和非核心服务,除了列举的核心服务外,所有非核心服务均应采取购买方式交付给使用者。同时,建立政府合同供应商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强制性的第三方购买目录。所有列为第三方购买目录的服务项目必须向社会组织购买,不再由各部门在其部门预算中自行购买。

  这就要求,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必须要强化监督。台盟北京市委提出,完善监督运行机制,实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全程和动态化监督。

  链接

  四年投资2.53亿元购买1554个社会服务项目

  2010年起北京作为首批率先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的城市,四年来在扶贫救助、扶老助残、医疗卫生、服务三农、法律援助、支教助学、生态环境、促进就业等各个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仅北京市市级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就一共购买了1554个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总计投入2.53亿元,已结项的1029个项目中,服务对象达789万余人次,开展活动78917场次,累计提供专业服务391万小时。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