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全国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纵览 > 地方实践 > 正文

福建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先行先试 探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

2014年06月04日 17:02 来源:福建日报打印

  社会办服务,政府来购买

  四川农民小唐夫妇在福清龙田镇一家手袋厂打工,白天上班,两个年幼的孩子在龙田镇南山村一所民办幼儿园上学,保育教育费每人每月仅150元。小唐说:“幸亏有了低收费的民办幼儿园,我们不用把孩子留在老家,可以带在身边了。”

  近年来,福建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像小唐夫妇一样,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正从中受益。

  财政四两拨千斤解“入园难”

  近日,记者来到龙田镇南山村村民郑应旺的艺旺幼儿园,孩子们正在看电视。“原来的电视太小。春节后拿到3万元补助资金,我立刻就把电视都换啦。”郑应旺拿出发票给记者看:3月17日,购进6台42英寸液晶平板电视,21499元。

  郑应旺2005年在自家4层楼办的幼儿园,已从最初的3个班60多人,增至目前的6个班148人。“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收费较低,开始条件比较简陋。而今,6间教室里都配备了液晶电视、电子琴,厨房里添置了超声波洗碗机,还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幸好有财政资金补助,否则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

  2011年以来,艺旺幼儿园共获得5.79万元补助金。去年在国家专项补助的支持下,还新购置了2部国标校车。他说,幼儿园解决了全家4口人的就业问题,自己已投入超过100万元,一定要办好。

  龙田镇经济较为发达,人口多,外来务工人员也多。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强公办学前教育机构建设,但幼儿园入园难现象依然存在。

  “过去农民对学前教育不重视,家长多是学龄前一年才送孩子到村办小学的完小园上大班。现在观念改变,大都提早到3岁后。”龙田镇中心幼儿园园长何鸿说。全镇共有28所幼儿园,其中民办的13所中低收费的有4所。财政补助有效缓解了公办入园难、民办入园贵、低收费民办园条件差的状况。

  龙田镇东营村全村5000多人,原只有一所村办幼儿园,很多孩子不能就近入园。村办幼儿园老师施俞辞职创业,和好友合办简托式幼儿园。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经几年发展,办园条件已不逊于村办幼儿园。

  从2011年开始,福建省在教育领域先行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入园幼儿人均收费在150元/月(不含伙食费)以下的低收费民办幼儿园给予一定补贴,支持提供普惠性、低收费的服务。2011年-2013年,省财政分别安排专项资金2581万元、3263万元、5238万元,全省共有1746所普惠性民办园获得资金补助。

  据悉,为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福建省今年又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在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同时,继续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扶持引导更多民办园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

  政府调动社会力量解“入院难”

  每隔十天半月,潘辉达60多岁的母亲就会带些苹果、饼干,到泉港第三医院(精神病疗养院),看望他。

  潘辉达是重度精神病患者,被纳入低保户。过去他在南安住院,因路途远还要转车,母亲半残疾行动不便,一年去看他不到一次。去年10月,泉港建成精神病防治专科医院,老人每月都步行来看儿子。

  修建一新的泉港第三医院位于风景秀丽的太白峰南麓,环境整洁,空气好,又安静,前来探视的病人家属都十分满意。

  精神疾病严重危害家庭和社会。2007年,泉港区就家庭贫困的重度精神病患者收治问题进行大胆尝试,由民政部门筹集经费,为他们治病买单。

  “以前,泉港没有精神病疗养院,对‘三无’(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扶养人)精神病患者,相对轻的只好放在综合医院暂时治疗,重的病号都要外送,但是区外公立精神病院疗养院床位紧张,有时一床难求,诊治不方便。”泉港区卫生局副局长陈宗忠说。

  长期从事精神疾病防治的泉港第三医院院长金舜华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压力大及承受能力低,目前人群精神病发病率不断增高,仅重性精神病患占人口比例就达千分之三。近年来,新农合政府补助力度大,加上人们对精神病防治的重视,需入院治疗的人越来越多,但床位远远不足。

  就医供需难题如何解?“办公立医院投入大、条件多、人员招聘难。去年,区政府决定购买公共服务,引进社会力量办医。”陈宗忠说。

  泉港区与泉州市福康医疗投资公司对接,利用一所闲置职专旧址改建泉港第三医院。“一期投入450万元,可容纳300人住院,目前已收治病人97人。其中35名贫困家庭重症患者,按每人每月2500元计算,主要通过新农合、大病医疗救助办法解决。患者按公立医院标准收费,且比外地县区更低。”金舜华指着足球场大的操场说,“我们将把整个操场围起来,把篮球场和健身设备利用起来,把病人的活动条件搞得再好些。”

  采访手记

  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首先要解决好“买什么”的问题,研究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目录。

  “要梳理好什么事情政府做、什么事情市场做。凡是社会能办好的,应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福建行政学院教授陈朝宗认为,明确哪些服务可以买、哪些不能买,是顺利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践的关键所在。

  “买什么,也要因地制宜。”泉港区区长吴礼源认为,要结合区域特点,科学确定购买公共服务的种类、数量等,把政府购买服务做到点子上,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确保服务贴心、群众满意。

  据悉,今年1月,泉州已率先出台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文件,改革探索领域涉及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社区事务、养老助残、法律援助等。

  福建省也正在加紧研究出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实施意见。“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承担的公共服务,原则上都要向社会购买。”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