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全国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纵览 > 地方实践 > 正文

山东评出首批10家5A级社会组织 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

2014年06月04日 17:06 来源:齐鲁晚报打印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民政厅获悉,山东省首批省管社会组织评级结果公示完毕,共有77家社会组织获评山东省3A以上社会组织,其中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山东协和学院等10家社会组织成为山东首批5A级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未来将在年检、政府采购服务等环节获得便利或优先。

  记者了解到,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都将进行等级评定。去年8月,山东省启动在省管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中开展社会组织评估试点。经过几个月的评估,山东省共在登记社会组织中评估出首批77家3A及以上登记的社会组织,其中,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等10家社会组织成为山东省首批5A级社会组织;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山东省畜牧协会等31家社会组织成为4A级别组织,山东省轻工机械协会、山东省造纸行业协会等36家社会组织成为3A级组织。

  山东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估对象选择均为2010年12月31日前在省民政厅登记成立,2011年度和2012年度年检合格的省管社会组织,因此大部分新登记组织此次并未获得评估资格。

  根据这个评估结果,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获得4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年度检查时,可以简化年度检查程序;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并获得政府奖励。在政府一些试点推介时,这些社会组织也将获得承接示范资格。

  山东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评估社会组织登记此次只是开始,随后还将陆续进行评级,各类社会组织如果发挥好、信誉度高,都可获得评级。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