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全国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纵览 > 地方实践 > 正文

贵州专员办:善用政府购买服务 提升监督检查成效

2014年06月04日 17:28 来源:财政部网站打印

  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的根本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正值专员办工作转型的关键时期,重点要将工作关口前移,逐步由事后检查为主向事前事中控制为主转变,在既定的人力资源框架下,从事事后监督工作的人员势必减少。根据部党组的工作部署,监督检查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因此,善用、活用政府购买服务,利用社会力量提升监督检查质量,是当前转型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未雨绸缪、提早谋划,我办综合运用电话访谈、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等方式,从三方面入手,逐步探索、建立健全以结果为导向的外聘注册会计师服务质量控制机制。

  一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增强扩充监督检查力量。基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我办选取了一批内部治理结构健全、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规范、社会和商业信誉良好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重点对象。结合工作转型实际,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将优质的社会资源为我所用,增强扩充监督检查力量,为转型过程中切实履行好财政监管职责提供重要保障。

  二是加强会计监督,促进注册会计师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会计师事务所是会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办不断创新“由所及企”及“由企至所”的会计监督路径,突出对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抓牢市场经济诚信链条的关键环节,促进会计监管有的放矢、重点突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推动了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执业水平不断提高,也提升了会计师事务所这项重要的社会资源的服务能力。

  三是严格绩效考评机制,全过程监控外聘注册会计师服务质量。对于受聘参加专项检查的事务所人员,查前组织财税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检查业务等必要培训;查中对工作质量加强督导,进行业务复核。查后根据聘用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专业资质、业务能力、工作成果及出勤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大幅度提高服务付费标准,实行浮动标准,同时将考评结果与实际支付的付费标准紧密挂钩,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基础上,表现优异者最高付费标准可上浮50%,并列入优先聘用人员备选库,今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表现较差者,列入黑名单今后不再聘用,相应扣减付费金额,甚至不予支付。逐步建立起高标准严要求与奖惩措施相结合的外聘注册会计师服务质量控制机制,确保政府购买服务发挥应有效应,切实提高专项检查工作质效。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