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全国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纵览 > 典型服务 > 正文

河北省保定市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纪实

2014年06月05日 17:52 来源:中国财经报打印

  编者按: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我国老龄服务的发展方向,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

  河北省保定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用一个好机制,建立了省钱高效的老年人网络服务平台,使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居民共同受益,为居家养老实现良性运营探索出新的模式。

  在河北省保定市,老人们只要拨打电话“12349”,在家就可以享受紧急救助、生活帮助等服务。

  政府部门为老人们提供话费补贴,负责政策引导、业务监督,企业合作共建民办非企业单位提供信息服务,数万家企业提供实体服务,一个省钱高效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织起养老服务网。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走进保定市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听、受理打进来的电话,座席前方的墙上挂着液晶屏,上面的电子地图显示着呼叫者的姓名、所处的位置。

  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韩海燕告诉记者,目前中心运营着便民服务热线“12349”暨老年人紧急救助服务平台,有人工座席44个,为居民提供为老服务、便民服务和政务咨询三方面的服务。

  中心工作人员拿来两个手机,屏幕很大,机身印有中国移动通信和保定市社区服务中心的徽标,最显眼的是有一个标着“SOS”的红色紧急救助按键。

  据介绍,中国移动保定分公司为老年人紧急救助服务平台提供专门号段,60岁以上老人可以申请入网,免费申领救助终端——无线座机和手机。救助终端没有月租费,每月最低消费10元,可以免费拨打100分钟电话、发10条短信,送10兆流量,还可以绑定3个亲情号码,亲情号码之间通话免费。

  韩海燕说,这样的资费标准在保定是最低的,实际使用中老人们的话费一般不会超过10元。

  社区服务中心提供的紧急救助流程图显示,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按下“SOS”键,就会迅速接通“12349”紧急救助服务平台,座席人员通过救助系统连通老人家属和120急救中心等相关医疗急救机构,多方通话,展开救助。如果老人在户外,通过终端上的GPS定位系统,能够准确知道详细位置,从而缩短抢救时间。

  韩海燕说,在救助过程中,所有决定均由老人及家属做出,平台24小时全程录音,因此各方权责明确,不易产生法律纠纷。

  除了紧急救助,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拨打“12349”,免费预约养老、家政、维修、政务咨询、文化娱乐等便民服务。目前,2.3万家服务企业免费加盟,提供服务,基本能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据韩海燕介绍,经过近4年运营,目前入网老人达到26万,占保定全市159万老人的1/6,紧急救助呼入1.7万次,成功救助1.5万老人,服务需求总呼入量达到600多万次。

  一个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

  “‘12349’这种服务模式在全国各地都有,但我们的运行机制是独创的——通过社会组织承担政府职能的转接。”保定市民政局纪检委书记穆小燕对记者说。

  她说,保定市民政局在2006年成立社区服务中心,最初想办成事业单位,但几年下来批不了。按她的说法,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穷则思变,民政局把这家中心交给社会组织运作,承接政府为老服务、便民服务的行政职能。

  2010年,朗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接管了这一中心,和中国移动保定分公司合作共建民办非企业单位“保定市社区服务中心”,利用科技和通讯公司的优势建起“12349”服务平台,在全省开了社区网络化服务先河。政府通过话机、话费补贴以及提供公益岗位的方式,购买社区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

  在“12349”服务平台建设初期,即2010年和2011年,保定市财政为入网的60岁以上老人投入话机、话费补贴110万元,老人们免费申领话机,每人得到一次性话费补贴50元。

  这一招很有效。穆小燕说,在最初的3个月,入网的老人一下子由0.2万增加到8万。

  从2012年1月开始,市财政对市区65岁以上的入网老人进行话费补贴,每户每月补贴5元。据保定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绳春梅介绍,2012年和2013年每年的话费补贴在11万元左右。

  目前享受话费补贴的有2000来户,这个数据由中国移动保定分公司提供,真实性有保证,一是入网要经过居委会、区民政局、市民政局层层审批;二是入网电话使用的是专用号段,数据库做不了假;三是由于资费标准最低,移动公司不会愿意让不符合条件的用户加进来冲击它的大市场。

  同时,政府增设95个公益岗位, 目前上岗的有70个,对市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人力补给,重点是做好平台用户终端的增量扩面,协助社区完成为老服务体系建设和老年人日常活动的组织。

  这一“政府主导、社会组织主办、企业支撑、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机制使各方受益。

  穆小燕说,提供了老人们急需的服务,直接购买的不是一对一、点对点的实体服务,而是通过信息平台让更多的实体服务为更广大的老年人提供。“这就是我们购买服务的切入点。”她说,在社会影响面上,受益的是政府。

  据韩海燕介绍,在这一机制中,中国移动保定分公司能有效拓展用户群,增加用户的粘性,一个老人可以带3个亲情号码,这些号码原则上应是中国移动的,这样基础收费和未来的收益有了保障,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市社区服务中心的收入来自中国移动保定分公司的业务分成,相当于它的代理商,目前从入网老人最低资费标准中提取30%,2013年每月平均70来万元,能够保证中心顺利运转。

  各类服务企业通过“12349”服务平台,实现了与老人们的供需对接。市社区服务中心对加盟的企业进行资质审核,免费提供培训,制定了服务回访、信用评估、淘汰等管理制度,进行监督,有助于社区服务行业市场的规范。

  “保定模式”在复制

  在保定市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两个展板,上面有民政部领导的批示,国内同行来取经的照片,以及众多媒体的报道。

  据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八部委将该中心列为全国百强家庭服务单位,商务部将保定市列为全国家政服务网络示范城市。

  韩海燕说,目前中心在全国各地复制他们的服务模式,已与71个城市签约,与当地政府合作投资建设养老便民服务中心,目前已运行了十几个。

  穆小燕说,保定这个模式复制起来很简单,因为有现成的技术力量和资源。

  韩海燕加以佐证,说签约后两三个月就能运行,一般是像保定这样与当地民政部门合作,当地投资基础设施。机房设备占大头由通信公司投资,场地由民政部门提供,项目直接投资没多少钱,几十万元就行。他们与当地机构或企业进行股份合作,注册民办非企业单位,有的叫社区服务中心,有的叫养老服务中心或养老便民服务中心,他们负责输出标准、技术平台和前期管理人员,运营模式与保定的一样。

  保定市社区服务中心的楼道里挂着未来的中心大厦效果图,大厦预计在2015年5月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承担全国社区服务数据中心和为老服务数据中心业务,实现全国居家养老服务数据资源共享。由全国老龄办组织成立的全国居家养老服务产业联盟也将落户大厦,使之成为全国居家养老服务培训中心及业务创新中心。

  韩海燕说,目前“12349”服务平台主要以语音技术为主,2月份建起网络平台,尝试以APP、网络和语音相结合的技术方式为居民提供服务信息。

  “我们尝到了购买服务的甜头,不能花钱养人,要花钱办事,而且钱要用在具体的服务对象身上,减少权力寻租、资金转移。”穆小燕说,他们正在准备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人们提供更多的服务。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