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全国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纵览 > 典型服务 > 正文

漳州政府“买服务” 依靠社会力量补充医疗服务

2014年06月05日 17:57 来源:中国广播网打印

  晚上8点多,漳州市民陈女士抱着小孩,急匆匆赶到漳州正兴医院儿科专家门诊,并顺利挂号、就诊:“夜间门诊有专家的话我们晚一点下班也可以过来看,所以对我们有很大的方便。”

  漳州正兴医院是漳州购买公共服务,引进社会力量办医后创办的医院。正兴医院儿科主任傅思源告诉记者,推行夜间门诊,就是他们有别于公立医院定点下班的制度:“考虑到有些白天上班比较忙,下班后还要找主任专家看门诊,所以我们这里儿科是5点半到8点半,夏天是6点到9点,方便病人。”

  拥有480万人口的漳州市目前只有三家三甲医院,远远满足不群众就医需要,2013年,漳州市决定购买公共服务,引进社会力量办医,并出台一系列措施,成功引进创办了漳州正兴医院、漳州第三医院等独资、合资医疗机构。漳州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张原库表示,在现有政策的扶持下,漳州已发展民营医院46家,市民到民营医院看病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我们政府层面上要推动民营医院发展,而且要做强、做大。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只要他符合我们这个考核的一些规定,达到医保政策的标准,城镇居民职工也好,居民也好,新农合也好,你到公立医院看病、跟到民营医院看病报销比例都一样。”

  和医疗改革带给漳州老百姓切切实实的便利相比,漳州市计生协会会长杨琼介绍说,自2013年底,漳州开始实行“心理援助-携爱家园”项目,通过政府出资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的方式,让全市300多户失独家庭享受到了健康咨询、心理援助、社会融入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专业服务,不是单纯嘘寒问暖、走访,它有一整套社会心理的专业需求它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闽南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系黄耀明教授认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首先要解决好“买什么”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目录。结合失独家庭心理援助服务项目,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政府要承担什么责任,就是要承担”我“孩子的责任,”我“孩子给”我“家庭温暖,今后能保证”我“的养老,政府就要承担这个责任!”

  市民张先生也认为,凡是社会能办好的,都应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来承担,政府最主要的还是做好监管服务:“如果政府能够正规化管理的话,那我还是比较相信的,希望政府多多监管吧。”

  漳州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张原库表示,今后,卫生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政府购买的这些医疗公共服务真正服务于民,让利于民:“以后发展的方向就是实时的监控,这家医疗机构你今天挂号多少个人,这张处方开什么药,我们都要可以看到。对医生就是一个很大的监管,不会也不敢没有在很明确诊断的基础上乱开药。”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