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全国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纵览 > 相关报道 > 正文

政府购买服务 创新社会治理

2014年06月05日 15:52 来源:厦门日报打印

  如何让社区与社会组织更好地完成从“谈恋爱”到“结婚”的过程?如何让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无缝对接,为居民联动服务?日前,思明区启动社会治理与服务创新工作坊,不仅请来了在社会工作领域理论知识、服务经历和管理经验都非常丰富的“智囊团”,还发动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献计献策,共同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路。

  “智囊团”成员之一是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罗观翠。有着丰富社会工作理论知识、服务经历和管理经验的罗观翠教授,从事社工工作超过40年。在工作坊期间,“智囊团”实地走访了思明区社区,通过讲座、座谈等形式与工作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展开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激活社会组织。社区组织是思明区开展“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活动,推动城市社区社会治理“横向到边”的重要方式,其目的在于更好地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共同缔造。

  在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同时,思明区通过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落实社会组织专项发展资金、扩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等措施,有效地调动了辖区内众多社会组织参与共同缔造的热情。

  据悉,思明区已经启动十大优秀社会团体、十大优秀民非单位、十大优秀公益项目、十大优秀公益人物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树先进立典型,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正在积极打造一个“便民服务综合体”平台,建设这个平台的目的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深化社区减负放权。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的原则,思明区选取了莲前街道、鹭江街道、厦港街道、嘉莲街道四个硬件条件相对成熟、社区服务品牌较有特色的街道作为试点,建设街道级综合服务中心。

  此外,在服务基础好、品牌特点突出的试点社区、重点社区等,围绕社区分类发展目标及深化减负放权工作要求,探索购买特色社会组织专项服务项目。比如,前埔北社区购买霞辉社工机构的“邻里乐龄”项目,深田社区购买专业社工机构的“幸福夕阳”项目。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