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全国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纵览 > 相关报道 > 正文

专家: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 向社会购买服务

2014年06月05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

  水利部教授级高工汪安南近日表示,水利部正在研究制订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引调水和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的政策。他建议,在工程管理方面,可以逐步推行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

  谈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如何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汪安南表示,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提供的是利长远、打基础、惠民生的公共产品,同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周期长、回报率低,需要政府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发挥好政府投资的效益,避免投资浪费,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一要系统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思想,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用系统的思想方法做好规划,发挥规划是最大生产力的作用。

  二是科学论证,对重大工程的技术方案要从节水、供水、生态、环境、经济、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充分比选论证,使工程的建设方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使投资效益得以充分发挥;

  三是创新机制,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两手协同发力,在融资、建设、管理等方面充分引进市场机制,同时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是规范管理,对重大工程建设要严格执行国家现行的基本建设程序,规范“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角色,落实实施和监督责任主体;

  五是严格问责,对工程质量和资金方面出现的问题要“零容忍”,加大问责力度。

  汪安南还指出,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做好重大水利规划、政策、标准制订,健全公共财政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完善金融支持等有关政策,统筹安排水利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区域之间、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民间投资主体,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投入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重大水利工程终端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吸引社会投资主体参与建设,让工程效益真正惠及到具体受益者,这样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发力,二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汪安南指出,2012年6月,水利部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的相关政策,明确了民间资本参与的范围、方式,提出了鼓励政策与扶持措施以及权益保障等内容,对民间资本参与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让社会资本参与到工程建设和管理中来,一方面要对社会资本把门打开,另一方面要能够吸引社会资本。水利部正在研究制订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引调水和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的政策。

  汪安南表示:“我认为,这项政策要起到吸引社会资本的作用,考虑到水利工程的公益性特点,在政策中应明确政府投资补助、财政贴息、金融支持、价格机制、税费优惠、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内容,促进民间资本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参与水利建设和管理。”

  在工程管理方面,汪安南指出,可以逐步推行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在促进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中,政府不能缺位,要管严管好,水利工程涉及公共安全,特别要对工程质量、运行安全和服务水平进行有效的监管。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