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全国政府采购公共服务推进情况纵览 > 相关报道 > 正文

2013年全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资金达150亿

2014年06月05日 16:00 来源:公益时报打印

  2014年5月16日,由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无锡发布了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4)。我们整理出报告的以下要点。

  1.2013年预计社会捐赠总量突破1100亿元,全年各类捐赠总价值突破1363亿元

  其中,基金会系统接受的捐赠总额预估为390亿元;慈善会系统的捐赠款物预估为370亿元;民政系统接受的社会捐赠款物实有226.16亿元,慈善会和民政系统的捐赠均比2012年有大幅度增长。加上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资金和全国志愿服务小时折算价值,2013年的各类捐赠总价值预计超过1363亿元。

  2.政府推动官办社会组织改革触及利益集团,意推动民间公益组织壮大,形成倒逼体制

  主要表现在注册登记制度的改革、慈善资源市场的国退民进以及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上。

  3.2013年社会组织成长为54.1万个,比2012年增长8.4%。登记注册制度改革将带来中国公益慈善组织“洗脚上岸”热潮

  在登记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54.1万个,比2012年的49.9万个增长了8.4%。社会团体28.6万个,比2012年的27.1万个增长了5.5%。基金会3496个,比2012年的3029个增长了15.4%。民办非企业单位25.1万个,比2012年的22.5万个增长了11.56%。

  4.2013年民间组织领跑中国公募市场,“国退民进”的迹象首次显现

  2013年,募捐市场中国家与社会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在芦山抗震救灾刚启动时,2012年年底才注册的民间公募基金会——深圳壹基金一日募捐总额远超中国红十字总会。民间组织领跑中国公募市场,“国退民进”的迹象首次显现,这在中国公益慈善史上很可能成为一个重要的分界线,对未来产生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值得指出的是,这一行动不但没有遭到民政部门的阻挠,反而得到了民政部的肯定,而且这也是民政部首次没有鼓励慈善总会参与。

  2013年7月,云南宣布,云南省政府全面退出公益募捐市场,除发生重大灾害外,云南省政府不再参与募捐。

  社会组织的税收制度也在2013年开启了改革之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完善慈善税收减免制度”。这是启动慈善税收改革的信号,尤其对大额股权捐赠的税收政策改革更是利好消息。2013年年底,华民基金会与深圳民政局洽谈成立公益信托公司,随后签订了备忘录。

  5.2013年全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资金达到150多亿元

  在2013年,广东、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制定了政府购买服务的有关意见,广东、山东、河北等省还陆续出台了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及专项管理规定。同时北京、河北、重庆、青海等大部分省市也正在制定本地区指导意见。2013年全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资金达到150多亿元,比2012年有大幅度增长。而在广东等地,政府购买服务已经超越社会工作机构,覆盖到整个社会组织领域。据财政部消息,2014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在不增加预算的情况下,将在全国全面铺开。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2013年在各地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过程中,普遍出现了政府方面资金管理混乱、购买服务专项资金流向不明、社会组织之间进行恶性竞争等乱象。

  6.2013年度中国志愿者总量约为7345万人,内地志愿者捐赠全球垫底

  将全国志愿者总量的基数6000万人+巾帼志愿者220万人+助残志愿者700万人+中国红会项目志愿者225万人+企业志愿者200万人,则可得出在2013年度,以注册为主的志愿者总量约为7345万人,占全国13亿人口总数的5.65%。志愿者在2013年的捐赠总量大约为8.3亿小时,折算价值为83亿元。

  7.房地产行业成为大额捐赠参与度最高行业

  与近年来的趋势类似,房地产业从业者是捐赠的最大主体,100位捐赠者中有41人从事房地产业;其次为制造业从业者,共有34人。两个行业的捐赠者占整体人数的3/4。剩余25位捐赠者分属11个不同的行业,其中批发零售业6人,信息传输和交通运输业各3人。其他行业贡献的捐赠者人数均少于2人。

  8.2013年教育领域现国内最大单笔捐赠超10亿

  2013年,国内教育领域的单笔最大捐赠纪录被宁夏宝丰集团总裁党彦宝刷新。党彦宝的资助对象,包括5万名大学生、4万名职校生和1.2万名高中生,基本解决了宁夏义务教育阶段结束之后贫困生的就学问题。

  年度慈善十大热点事件

  NO.1420芦山抗震促进民间应急与联合机制成型

  NO.2袁厉害事件折射儿童福利困境

  NO.3昆明反PX事件民间组织联合行动开辟公众环保监督新途径

  NO.4百家NGO评价基金会以榜单促平等互信

  NO.5救助公益人马克公益界成立首个自救基金

  NO.6首个社团法人业委会成立推进社区自治探索

  NO.7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面世促进公益资源对接

  NO.8首支社会价值投资基金设立金融助力公益

  NO.9新媒体筹款全面开花激活公众参与

  NO.10主流媒体传播公益公益成主流话语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