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是一场作风革命

2016年01月26日 10:06 来源:钱江晚报打印

  截至目前,公车改革尘埃落定。据央视报道,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公车改革将全面启动。本次公车改革的要点主要有: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截至2015年底,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全面完成,地方党政机关也基本完成。预计用2-3年时间,公车改革将全面完成。

  没有所谓的缓冲期也没有复杂的情节认定;没留后门也没给例外,副部级以下一视同仁。

  公车改革这一刀迟早得切,屁股底下的这种无度浪费是政府公信力的不可承受之重,避不了躲不过,一定要改,但切得这么彻底还是有点出乎大家的预料。网友纷纷给出好评,打出高分,由衷点赞,人心向背一览无余。某种程度上说,这等于以国家意志的方式正式宣布了公车福利制度的终结。更重要的是,它回到了公之所以为公,是因为你在为大家办事的宗旨原则上去。公车改革同时也是一场作风的革命,这里面传递出的信号才是大家由衷点赞的缘由。

  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了遍地随便跑的官车,不管人心还是道路都要顺畅很多。在各大城市治堵难的当下,显得弥足可贵。

  这次改革也为前段时间争论不休的补贴标准问题划上了句号。司局级一个月才补1300元,一些地方动不动几千几千地发的公车补贴可以休也。那不是改革,那是巧立名目,自给自肥。

  这一刀切下去,比那些今年降50明年降100式拖沓冗长、扭扭捏捏的三公经费改革要有效得多。也别找什么借口也别扯那么多理由,就这么多了,自己看着办。这里面有没有公平问题,自然是有的。以前当领导的一声令下,小车司机追着跑,想去哪就去哪,普通公务员得不到什么便宜,如今这样的不公平没了,但新的不公平又产生了,公务员也有各色人等,有的一年难得出去几回,有的一天到晚往外跑,那么对前者来说公车补贴就是多出的福利了,而对后者来说,有限的补贴又未必够用。这种差异需要进一步的改革解决。但眼下,打破权力对公车福利的垄断最迫切。

  至于补多少才合适的问题,我们也应该抱着理性客观的态度看待,城市里面坐坐公交车地铁,甚至走走路骑骑自行车,把补贴的标准降下来可以理解,但去一些交通不便的地方,也要求他一定要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就有些不近情理了。毕竟办事重要,谁都不希望公务员从此呆在办公室里不出门了,总不能让他们自己掏腰包干公家的事吧?

  但另一方面,公众也同样不希望看到用牺牲工作效率得到的所谓节约,该跑还得跑,该办的事还得办,要不然,公车改革也就失去了意义。

  这些质疑,也使大家更清醒,改革依然还是粗线条的,应该有一种评估机制来确保每一分钱花得都有去处,都是合理的,也只有一个透明的政府继续深化改革才能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