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公车改革的8个民间建议

2016年01月26日 10:12 来源:搜狐打印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关于公车改革的话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纳税人,关于公车改革你有什么建议呢?

  1、公车数量、信息公开

  不能一边誓言改革,一边却是纳税人连最基本的公车数量都搞不清楚。据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测算,全国有公务车约300万辆,每车每年的花费在10万元左右。

  2、所有的公车统一标识

  公车改革第一步是先让纳税人知道哪些是公车。2013年2月20日,北京海淀区二里沟中心小学生栾松巍建议,让公车挂红色牌照。最近丽江市永胜县在当地一般公务用车上喷涂“公务用车”和“严禁私用”。

  3、公车全部标注单位实名

  有建议者直接建议,所有公车全部标注单位实名,这样使用者就会心有忌惮。不过,目前很多单位的公车都有明显标识,似乎没有特别阻止公车私用。

  4、安装GPS系统

  监督公车私用,必须得有依据。装了这个系统,还得有人去监督。目前广州城管执法车依据安装GPS系统,公车私用立马断油。

  5、成立公车调度中心统一管理

  有建议者称,取消各单位自己保留的公车,从中选择一半车辆成立公务用车调度中心。给各单位一年用车指标,要用车向调度中心申请,保障公务需要。

  6、以租代买

  目前,北京、杭州、锦州等地均已将租车服务纳入政府采购,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车辆租赁定点服务供应商。但是,截至目前都订单寥寥。而有人也质疑,租车的费用就能更少吗?租车的使用又该如何控制?

  7、公车私用要用重罚

  有建议者称,遏制公车私用的关键不在于让市民知道公车被私用,而在于公车私用的责任与后果。如果问责不到位,处罚轻描淡写,写份《检讨书》、交回油费,这样公车私低成本,只会越打击私用越严重。私用者的处罚应按盗窃执行,最低惩罚是行政拘留五天。

  8、车改不能成变相发钱!

  关于公车改革,有人提出建议用补贴代替公车。不过广州大代表曾德雄直言:“凭什么公务员上下班就有公车补贴?老百姓不也没有。”以备受关注的温州车改为例,其公车拍卖之后,车补每人每月最高补贴3100元,最低补贴300元,且不包括远程租车费用。温州发改委车改前,公车费用为133万元;车改后,发放的车贴总额为162万元,车改后将比车改前每年多支出近30万元。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