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公务车改革政府采购专题 > 产业动态 > 正文

公务车改革出狠招 自主品牌寻求机遇

2014年03月06日 10:10 来源:南方都市报打印

  上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简称“条例”),其中提出改革公务用车的具体措施。《条例》指出,“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以往修修补补的办法,此番“条例”算是史上最明确和最有力度的纪律条款。这也让纷纷攘攘的公车改革终于尘埃落定。

  自主品牌美好愿景或落空?

  不少的观点倾向于认为,该条例或将令刚刚受益双“18”规定的自主品牌的美好愿景落空,譬如说荣威、奔腾、北汽绅宝、广汽传祺等,会否令其销售受到利空影响?

  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汽车行业人士对此并非不悲观,反倒认为仍有机遇存在。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认为,取消省部级以下公务车目前来看对自主品牌影响不大,首先自主品牌现在在公务用车中占的比例非常小,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并未计划将主要产品对口公务车采购。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则表示,表面上看,车企会每年减少一块一般公务车的直接销量,但对于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后,汽车租赁和出租车企业会新增一块业务量,相应刺激车辆营运企业添置车辆,间接弥补了一般公务车销量的缩水。

  一般公务用车虽然取消了,但是不代表对汽车的需求就消失了。事实上,在国外很少有企业或机构大量持有车辆,而是采用以租代买。

  钟师称,事实上,以往每年的公务车采购量在整个车市份额中所占比例比较并不高,单车利润也比普通销售车辆略低,于车企属于鸡肋,之所以要做无非可以对品牌形象提升有点作用。

  公务车采购标准还应更细化

  张志勇则从制定政策者角度提出,如果希望发挥公车对自主品牌形象提升的影响,可以出台细则,在公务车租赁方面可以规定租赁范围,比如说“只能租赁规定排量以内的自主品牌车型”如此一来,同样刺激租赁服务公司来采购自主品牌车型。

  贾新光还提出了新的观点,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之后,还有相应的“车补”,公务员有条件也有动力自己购买私人用车。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这部分需求显然是下一步竞争的焦点。同时,钟师建议,非“一般公务用车”的采购标准还应在原有基础上更细化。

  此外,《条例》中明确指出,“公务用车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应当选用国产汽车,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并无新意,对于短期销量的刺激或将有限,但其政策风向标的意味更加明显了。至于“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钟师并不乐观,他认为“只是一种原则表态而已”。毕竟目前新能源汽车本身各方面的条件,比如,车价、寿命、充电设施、安全性等,都远未达到普及化程度,至少在近期根本没有竞争底气进入到公务车采购队列中。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