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2013年11月25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从1994年“两办”下发公车管理文件算起,“公车改革”已近20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先后有14个省份的部分县市进行了公车制度试点改革,但能够长效坚持的只是少数,多数试点受多重因素影响停滞不前甚至“夭折”。各界普遍期望此次改革能为“公车改革”画下句号。

  • 厉行节约新政出台 取消一般公务车《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文
  • 新政取消一般公务车 领导或将租车出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按照《条例》要求,党政机关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对于新政的效果,有专家表示“厅级干部配专车,一下班有专车接送,普通公务员上下班要靠公共交通,这种情况将彻底改观,将来厅长用车可能要租...[阅读全文]

  • 一般公务用车概念解析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公务车,是指党政机关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分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一般公务用车是指用于办理公务、机要通信、处置突发事件等公务活动的机动车辆。执勤执法用车是指用于办案、监察、稽查、税务征管等执法执勤公务的专用机动车辆。

自2013年12月中央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提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以来,一些地区和单位的公车改革已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这些改革的基本途径是,公务车面向社会公开拍卖处理、拍卖款项上缴国库,之后对公务人员发放相应补贴。对于“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等改革要求则很少有具体实践。


  • 据统计,全国的公车在200万辆以上,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一般公务用车,全国超编配车率达50%。

    据国管局发布的数据,在对公车重新核编后,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减少37%。


  • 超标采购大排量豪华汽车的现象也是公车制度改革的原因之一。

    在各地开展的公务车拍卖活动中,不难发现豪华悍马、起拍价68万的进口雷克萨斯等超标采购的名车、豪车。公务车超标采购问题可见一斑。


  • 公车私用也是促使我国开展公车改革的原因之一。

    有人大代表提出,公车使用存在三个“1/3”,即办公事占1/3,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换句话说,2/3的公车被用于非公务活动。


  • 我国公务车使用效率偏低,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却数以千亿计。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含医院、军队、国企及超编车),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增长率超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