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公务车改革政府采购专题 > 产业动态 > 正文

公车改革激发车市新增量 车企积极应对

2014年03月06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打印

  备受关注的公车改革正在改变车市生态体系。近日,南方日报记者从广州、佛山等地了解到,随着各地公务车改革的推进,公务员群体的购车需求已经引发车企和经销商的高度重视,纷纷制定市场策略以吸引这一客户群体。

  事实上,在去年底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明确提出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等严厉措施,推动公务车改革走向社会化、市场化。国内持续多年的车改试点因此迎来全面破局的“分水岭”。

  这同样是公务车市场的一个“分水岭”。随着需求量最大的一般公务用车被取消,市场蛋糕被重新切分。一方面,公务用车资源和效率的优化,将减少浪费使公务车采购量缩水;但与此同时,公务车改革也释放出公务员群体的购车需求,成为市场的新增量。

  车企也已经着手布局未来公务用车社会化运营带来的市场机会。广汽集团就成立了汽车租赁公司,以开拓公务车社会化运营之后的租赁需求。

  “我们认为这会是一个市场契机。”广汽丰田长宁会展店总经理刘明对南方日报记者说,广汽丰田旗下的凯美瑞等车型向来深受公务员群体的青睐。

  蛋糕变大还是变小?

  吴先生是佛山某市直单位的一位职员,他近日正在选购一辆轿车作为日常交通使用。在工作了六七年之后,吴先生有了一定积蓄用以购车。与此同时,佛山市车改已经启动两三年,以货币化模式向公务员发放交通补贴。吴先生因此决定买车,他最终看中了去年刚上市的本田杰德新概念轿车。这一车型颇为符合80后年轻群体的个性化汽车需求。

  佛山市是广东省内最早试点公务车改革的地方,三年前市直机关也开始公车改革,采取的是拍卖公车、发放车补的货比货模式。据媒体报道,目前佛山市直机关车队均保留68辆公务车。吴先生介绍,随着近两年车改的推行,有更多的政府公务员选择购买小汽车作为日常交通使用。

  在国内,公务车改革也正在从各地试点转为全面推行。在去年底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明确提出“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这成为公务车改革全面破局的一个“分水岭”。

  公务车市场向来是车企争夺的一大“蛋糕”。随着车改的全面推行,车企也面临公务车市场喜忧参半的变局。忧的是公务车改革之后,政府采购量的减少;喜的是公务员群体的个人购车需求将增多。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现在有多少公务车没有准确的说法。即使按 400万辆计算,由于规定公车八年更新,所以每年的更新量大约是50万辆,估计取消一般公务车之后,公务车采购规模可能缩减到20万辆。这个数字与每年1600万辆乘用车市场相比,仅占1%多一点,因此对市场不会有大的影响。在总体趋势上,公务用车采购量近年逐渐缩小。

  而公务车改革后所释放的个人购车需求已经引起车企的高度关注。“我们认为这会是一个市场契机。”广汽丰田长宁会展店总经理刘明对南方日报记者说,广汽丰田旗下的凯美瑞等车型向来深受公务员群体的青睐。

  广汽丰田也已经出台支持政策,帮助经销商拓展公务员群体的购车需求。据介绍,以前厂家对各个行业和单位都有大客户购车优惠政策,而现在个人购车被纳入大客户购车优惠方案中。经销商还主动联络各个政府机构,收集购车线索。“由于车改而带来的个人购车需求有所增多。”刘明说。

  北京现代也看到了公务车市场变局中的新机会。北京现代在去年推出一款新的中高级轿车名图,定位于理性实用、简约内敛为特征的“新兴价值市场”,和主攻“个人高端”市场的第八代索纳塔形成区隔。据北京现代南区人士介绍,名图回归沉稳大气风格,并以1.8L作为主销排量,就是瞄准公务车采购以及公务员群体个人购买市场。

  业内预计,随着各地车改的深入推进,公务员群体将带来新的购车需求。这在较早实施车改的杭州已有经验。据当地媒体报道,“2009年浙江公务车采购暂停后,作为全省公车改革试点的杭州市,选择了21家市级机关单位率先推出了旨在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杜绝公耗的公车改革,释放了很大一部分汽车消费能量。公务员群体中个人汽车消费将逐渐成为汽车消费新的生力军。”

  贾新光介绍,根据2009年5月杭州市级机关公车改革的经验,所有的市管干部无论级别高低、官职大小都不再配备公车,各级官员、公务员大量购买私人汽车,汽车市场曾经开专场。“我接触到一个官员,原来开公车,现在不开了,一家买了三辆车。这相当于增加了私人汽车的消费。”

  车企悄然布局租赁市场

  而此次公务用车改革的另一个方向是社会化,其中就包括将引进汽车租赁公司等社会化服务模式,以提高公务用车的效率。这也将引发车企在公务用车市场的竞争方式。

  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表示,对于公车改革,全国各地已做了很多尝试,包括实行车补、社会化等。此次条例提出了“社会化”的大趋势,通过鼓励公务人员出行乘坐公交、市场化的招标、车补等方式来深化公车改革,是公车改革的一大进步,将能优化资源,防止公务用车浪费。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如果公务用车能够推行社会化方式,这将从根本上优惠资源,杜绝公务用车浪费和腐败。改革之后,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减少的采购量,会通过社会服务机构增加运营车辆来弥补。

  对此,车企已经悄然布局汽车租赁市场。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广汽集团已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广汽商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更名为“广州广汽租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包括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及零配件销售等领域。

  据广汽内部人士介绍,广汽成立租赁公司,是着眼于汽车租赁等业务的潜在需求,其中也有包括对未来公务用车引入社会化运营方式的考量。在汽车租赁业务上,广汽可以整合旗下多个汽车品牌的车型资源,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而这也将为各个品牌带来业务支撑。

  如果公务用车全面推行社会化运营模式,汽车租赁公司将可望因此扩大业务,增加采购运营车辆,为车市带来新的需求。但业内人士关注到,目前大部分租赁公司运营车辆为合资车企产品,在新增采购上也更可能采用合资车型,这将再度激化在公务用车领域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之争。

  自主品牌回归市场原点

  对于汽车业来说,公务用车改革总是要牵扯到的一个问题是,能否以公务车采购带动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这在近两年实际上已形成一种政策趋势,无论是此前一般公务用车采购不高于“1.8L,18万元”的规定,还是改作风规定,以及近期军队要求“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定国产自主品牌汽车”,都为内资车企带来实质性利好。

  但随着政策面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在公务车市场也面临新的挑战。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广汽传祺通过积极开拓公务用车提升了品牌形象。如果政府采购订单缩水,自主品牌车企就会失去通过较大范围公车采购示范树立品牌的机会。

  2013年传祺的公务车采购量为5000多辆,对其8万辆的年销量贡献较大。但传祺的公务车采购主要集中在公安、部队、银行等方面,并没有局限在一般公务用车领域。未来来自这些专业公务用车的采购量,仍将有效助力广汽传祺扩大销量和提升品牌。

  吴松认为,这次公务车改革依然是积极的。随着自主品牌汽车品质和 可靠性提升,消费者也逐渐认可自主品牌,而且自主品牌价格有优势,已经逐渐可以和合资产品进行市场竞争。他建议,公务车采购和使用可以帮助自主品牌更好树立品牌。希望国家及时推出配套政策,规范公务车租赁市场,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政策,避免地方保护主义。

  从车企角度来说,则应该更好研究公务员私车采购的特点,以应对市场变局。吴松也强调,“广汽传祺的所有产品率先都是为普通顾客打造的。”因此自主品牌汽车关键要真正做好性价比优势,才能持续受到公务车采购和公务员私人购车的青睐。据了解,接下来传祺将升级中高端轿车产品,并顺应市场需求推出更多SUV车型。

  这也说明,自主品牌汽车只有真正回归市场原点,才能更好应对竞争。崔东树对此指出,国有大车企往往更看重公务车市场,有些车企而为此贸然布局B级车市场,但市场表现并不好。“国家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政策很英明,让国有大企业专心发展市场需要的产品而不是政府需要的产品,国企大车企应采取更切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规划思路。”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