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公务车改革政府采购专题 > 要闻 > 正文

新政取消一般公务车 领导或将租车出行

2014年03月06日 09:51 来源:新浪网打印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提出,将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专家表示,目前,由于国家层面才出台条例,各地落实的细则还未出台,各机关单位都处于观望之中。

  “厅级干部配专车,一下班有专车接送,普通公务员上下班要靠公共交通,这种情况将彻底改观,将来厅长用车可能要租。”新疆社科联研究员戢广南认为,“这一规定带来的是公车管理和配置方式的改变,让公务人员待遇更显公平。”

  戢广南表示,此前的公车改革从具体形式看,实行公务车号牌、安装GPS等手段,加强对公车的监管。不过具体效果并不好,一方面监管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在改变公车浪费方面收效不大。从长期来看,启动社会化、市场化方向的公车改革,是大势所趋。但公务用车社会化、市场化过程,还需要一步一步来实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乌鲁木齐市一家机关单位负责公车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规定力度空前,拿首府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公务用车的数量要大幅度削减。

  他分析说,按《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像乌鲁木齐市部分市领导用车都属一般公务用车,将来都可能走社会化、市场化租用车辆出行,此外,乌鲁木齐市一般公务用车涉及100余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来一些单位一辆公车都不应该有,由此可见,有多少单位的公务用车要削减。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疆情况比较特殊,社区的一般公务用车还承担着巡逻维稳的任务,所以中央政策落地执行还存在地区间的差异,各地细则在具体执行中也应有所差异,不搞一刀切。改革过程要循序渐进,一方面要确保公车不被滥用,一方面也不要影响正常的公务出行。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