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公务车改革政府采购专题 > 产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公车改革 车企应势而动

2014年03月06日 10:17 来源:大公网打印

  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公车改革和公车采购指明方向,明确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并应选购国产汽车,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今年公务用车改革或将在全国范围内大幅推开,对此,华晨、宝马、通用等车企表示“机遇和挑战并存”,将应势而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拓展租用车、二手车等新市场,同时发展新能源汽车。

  在日前召开的“沈阳市汽车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代表——华晨汽车集团表示,公务用车改革对于华晨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相关改革政策的实施必然会使这部分车辆采购量大幅减少,不过也同时创造出巨大有效的新市场,如租赁车领域、二手车市场等将有大幅增长,同时国家还给予了自主品牌汽车一定政策扶持,更重要的是人们用车需求实质上并没有改变仍会继续购车,所以华晨非常有信心的继续更好的走下去。

  同意上述观点的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旭指出,上海通用在这场公务车改革大潮中的竞争优势,最突出的是上海通用旗下品牌在国内的产品系列最全,低端有赛欧、豪华有凯迪拉克,而且旗下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等品牌在中国百姓群体中的认知度和知名度比较高,未来将延续“绿动未来”的发展战略,不断引入先进的高效节能新品,打造“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绿色产品。

  华晨宝马对于公务车改革同样比较乐观,称与其关系不大,公车采购量在华晨宝马往年统计的销售量中所占比重并不高。其发言人还认为,新能源汽车已成大势所趋,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推广,生产成本的逐渐降低,价格也将越来越有竞争力,将逐渐走入百姓家庭。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是华晨宝马未来工作重点之一。

  据悉,目前,各大车企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应势而动,由华晨宝马推出的全新合资自主品牌“之诺”纯电动轿车将于今年陆续投放市场,本月17日之诺首家品牌展厅也将在北京正式开业;华晨小型城市纯电动轿车和金杯纯电动车也已用于城市交警巡逻,H330、H220和大海狮等新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未来还将在行业用车、出租车等多领域进行推广。

  另外,已于上月27日获准成为第二批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的沈阳,已经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其发展整车制造业的重点,目前已有五洲龙新能源客车等投产项目,下一步将加大相关社会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并延续此前实施的新能源车采购补贴政策。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