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公务车改革政府采购专题 > 产业动态 > 正文

公务车蛋糕缩水自主品牌盯上公务员

2014年03月06日 10: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打印

  与大众车市明显不同,公务车市场这块“蛋糕”并非越来越大,反而呈缩水之势。去年11月公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提出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今年是该政策实施首年,被认为这一年起一般性公务员将彻底告别公务车。面对此变化,原先有意在公务车市场大展拳脚的自主品牌车企,纷纷顺势调整营销思路,一些车企甚至瞄上了丧失享用公务车待遇的公务员。

  在乎公务车示范作用

  广州市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销售部部长肖勇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关于今年公务车销售目标的制定,考虑到种种原因,没调高公务车在该公司整体销售总量中的比例,大约依然保持在4%~5%,数量不会出现明显增加。

  “在公务车市场里,仅这块蛋糕不会多大。但对于我们这样的新车企、新品牌来说,一般市场对我们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而通过公务车示范作用,可以快速提升自主品牌的知名度,从而带动一般市场销量的增长。”肖勇谈到,公务车新政对该企业影响并不大,该企业关注的重点不是公务车这块蛋糕的大小,而是借助这一阵地来“打广告”。

  肖勇称,国家掀起了这股勤俭节约之风,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机会,自主品牌质量未必不如合资品牌。他谈起去年参与的解放军总装备部公务车招标感受颇深:“五家汽车主机厂参与这次招标,包括一汽、上汽等车企都非常重视,派出总经理这样重量级别的高管督阵,我们虽然做好了竞争准备,但根据之前的竞标经验,基本都是合资品牌胜出,我们往往是"陪太子读书"而已,因此这次也只派出销售副部长带队。竞标当天上午由各个企业来汇报产品的特点,下午在现场进行试乘试驾。没想到,在这次对外公开招标的比拼中,我们竟然有戏,我是临时才赶过去的。我们的传祺1.8T车型以94.9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拿下了为期三年共3600辆的公务车采购订单。”

  此外,广汽乘用车GA3等车型在去年也陆续拿到公安系统的订单。尽管公务车订单数量在广汽乘用车整个销量总量中占比很小,但其示范效应已逐渐显现出来。去年该企业汽车销量8.5万辆,比上年3.3万辆同比增长157.58%,远远高于同期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21.4%的增速,并首次实现盈利3亿元。

  肖勇认为,这与公务车对一般市场的带动有一定关系。广汽乘用车从一开始就不走自主品牌普遍所走的10万元以下的低价路线,而是直接冲刺12万元~18万元这个价位,与合资品牌短兵相接争夺中高级市场,除了自身比其他车企更努力外,还需要借力公务车市场迅速树立品牌形象。

  此前,奥迪一直牢牢占据中高端公务车采购市场的80%以上份额,公务车示范效应对其稳占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功不可没。随着公务车采购标准的调整,合资品牌占主导的公务车采购格局已被打破,不仅是广汽乘用车传祺,北汽绅宝、海马等诸多自主品牌也都看中这条助跑快道。

  不过,公务用车市场原本蛋糕就不大,车企仅靠公务车这块蛋糕难以填饱“肚子”。中原证券汽车分析师徐敏锋认为,政府采购只占中国市场总规模的3%左右,相比每年数千亿的市场规模,政府采购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大影响,其重点在于引导和鼓励意义。

  盯上公务员

  公务车改革在不断推进中。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方案已完成初稿,对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的指导意见也已有雏形,主要措施是,保留省部级领导干部专车和机要通信、执法执勤等特殊用途的公务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今后不再购置和供养一般公务用车。对司局级及以下机关干部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自行解决公务出行问题。

  对此,不少自主品牌已有所准备。广汽乘用车传祺、北汽绅宝等在加大对军车、警车等这类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公务车市场发力。此外,对于丧失享受公务车待遇的公务员,也成了自主品牌锁定的消费对象。

  肖勇告诉记者,广汽乘用车将于今年3月公布针对公务员私人购车的市场策略。而海马汽车(000572,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72.SZ)去年底推出的新车海马M8,也将公务员列为重要的目标消费群体。此前,海马汽车旗下的福美来、骑士、普力马等多款车型已入围《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承载着海马品牌向上重任的海马首款B级车M8,公务车市场以及公务员私人购车市场则将成为其品牌向上的实验田之一,改变了自主品牌以往集中在10万元以下A级市场激战的打法,冒险要突破15万元的天花板,并做好了在一段时间内走小众化的准备,暂时不朝冲刺销量做文章。

  在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胜看来,在一般公务用车取消后,公务人员用车市场会呈现较大增长,综合因素考量,公务人员用车会首选自主品牌,并且价格敏感度不高,更注重驾乘感受。李伟胜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由于政府公务车有采购周期,这两个月来,海马M8尚未拿到公务车采购订单,但在公务员私人购车市场上已开始有行动,至于具体的销量还不便透露。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