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召开PPP工作专题研讨会取得实效

2015年09月30日 10:52 来源:央广网打印

  推广运用PPP是国家战略,2014年10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大力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推广PPP模式。推广运用PPP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有利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有利于打破行业准入限制,激发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有利于完善财政投入和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九月前,上饶市财政局召开PPP工作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邵小亭局长亲自主持,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介绍了PPP相关知识和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各位局领导和部分科长从各个角度探讨了PPP相关问题。通过集思广益,专题研讨会取得实效。

  一、比较系统的学习了PPP知识

  PPP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投资运营的一种制度创新。

  正确运用PPP,还能够在当代人和后代人之间公平地分担公共资金投入,符合代际公平原则,有效弥补当期财政投入不足,减轻当期财政支出压力,平滑年度间财政支出波动,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PPP的本质是政府购买公共产品和服务,是政府买按揭。财政部是落实PPP改革举措的第一责任人。《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42号)第23条明确财政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和信息交流,完善体制机制。

  二、讨论总结了PPP工作中需要关注和重视的问题

  PPP是新形势下投融资和政府体制机制的创新,通过PPP工作专题研讨,总结指出需要关注和重视的问题有七项。

  1、要深刻认识PPP的含义。推广PPP模式的观念需要更新,财政部门要先行一步,多加学习。PPP不仅仅是融资,更多的是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公平竞争和管理方式创新。

  2、要敢于解放思想,去寻找PPP项目。各相关科室要主动与对口部门对接,将能按PPP模式运作的项目尽量走PPP。把市里的PPP项目库做大,善于将政府融资平台存量项目转换成PPP项目,增量项目要推出好项目、大项目。只有好项目、大项目才能顺利落地,才能降低资金回报率。要瞄准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在推行PPP模式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3、各相关科室对已建成、正在建设以及下步将要建设的公共服务领域的基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摸底,作一个宏观的了解。特别是综合、经建口的项目较多,规模较大,应作为重点领域摸底。看看哪些项目可以按PPP模式转换或运作。

  4、要培育咨询服务等中介机构。PPP项目周期长,政府担心社会资本引不进来,担心社会资本容易暴利。社会资本担心政府不讲信誉,长期合作有难度。这些问题要通过广泛宣传析疑、通过中介专业服务机构帮助制作实施方案,公平公正确定一个合理投资回报机制,通过合同形式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责任。

  5、PPP项目涉及的新知识非常多,要加强学习,转变管理理念,外出学习考察先进的管理经验。

  6、制作一张PPP项目运作的基本流程图。明确各部门、各环节如何操作。

  7、将PPP项目招商与商务局招商引资结合起来。项目发布也可以借用商务局的招商网上平台,内设PPP招商平台,整合资源。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