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经开区创新PPP模式推动汽车园建设提速

2016年02月23日 10:27 来源:河北日报打印

  春节过后,测量、勘察、开挖……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周边道路及110千伏输电线路等工程加速建设。目前,位于沧州经济开发区的汽车产业园一派繁忙,这缘于园区管委会全力推动的PPP建设模式。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沧州经济开发区积极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不断扩大与京津多领域的对接合作。2015年4月,作为全省承接首都产业转移的重大战略项目——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开工。

  为承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及配套产业的入驻,实现开发区产业的借势发展、转型升级,沧州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汽车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了汽车产业园,主要建设内容为土地平整、道路建设、配件厂房、物流园厂房、汽车园职工宿舍、保税仓库等,建设周期为10年。截至目前,汽车产业园已吸引了北京现代核心配件商现代摩比斯、北汽岱摩斯等配件企业和中都格罗维视、现代海斯克等物流项目签约入驻,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同时,沧州经济开发区还未雨绸缪,提早为北京现代整车项目扩大产能等工作做好前期准备,不断完善汽车产业园规划和配套功能。

  但受资金因素制约,汽车产业园建设也一度触及了“天花板”。为突破瓶颈,开发区管委会经过多方研究和探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决定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推进汽车产业园建设,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共舞共赢”。

  在操作过程中,他们坚持专家参与、规范操作,聘请了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机构以及相关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招标文件、特许经营协议及合作经营合同等全面把关,并在实施过程中全程监控。经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社会资本合作单位——由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并成立了项目公司,由沧州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代表政府方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建设运营汽车产业园。政府授予项目公司对汽车产业园建设管理的特许经营权,经营方式采取投资、建设施工、运营维护一体化,项目公司负责特许经营范围内的投资、建设施工,以及特许经营期内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

  汽车产业园项目规划总投资36.6亿元,其中通过PPP模式引进的社会资本4亿元。沧州经济开发区将根据合理设定的年收益率,以分期支付方式,与社会资本资金开展合作。目前,4亿元(含9000万元注册资本金)社会资本已经注入,一期9亿元项目贷款已经到位,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周边道路及110千伏输电线路等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通过PPP模式进行园区建设,不仅能拉长还款周期,破解政府资金瓶颈,还能让我们抽出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开展招商等工作。”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PPP模式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和思路的转变,最终实现的将是政府、企业、社会共赢发展。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