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成代表:推进PPP市场发展需健全体制机制

2016年03月09日 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打印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逐步兴起。截至去年底,全国公布推荐的PPP项目达6650个,总投资额达8.7万亿元。但从PPP市场近两年来的发展现状看,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为推动PPP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巡视员许宝成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

  首先,要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加快推进国家层面有关PPP模式的立法,全面规范PPP项目的审批流程和管理程序,以及政企的核心权利和义务、合同框架和风险分担原则、退出机制和纠纷处理机制、财政规则与会计准则、政府监管与公众参与等内容,通过高层次立法,为社会资本吃下“定心丸”。二是制定、修订与PPP模式相关的法规政策,使政府既有政策体系全面与PPP项目特点相对接。三是制订PPP模式的操作指南。

  其次,要拓宽融资渠道。目前,由于银行、保险、养老金等受到多方面政策限制,很难与PPP项目期限长、资金量大的特点相匹配。为此,应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银监会对银行为PPP项目融资出台相应政策,根据PPP项目特点,调整银行对PPP项目融资的风险评估、考核评价等方面的规则,规范和引导银行资金流向PPP市场。二是适当放宽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领域限制。三是设立PPP项目担保基金。

  最后,要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放宽私营部门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准入限制,放宽民营企业投融资领域、登记事项、前置审批等市场准入领域的限制。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