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个非收益市政道路PPP项目落地

2016年08月02日 09:04 来源:武汉晚报打印

  1000万政府投资撬动25亿元市政项目建设。昨天,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联合体中标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PPP项目,标志着武汉市首个市政道路(非收益类)PPP项目正式在武汉开发区落地。该项目计划用11年时间,以企业为主体建设、运营智慧生态城内的市政骨干道路、景观绿化、环境整治等一揽子工程。

  作为武汉开发区八大园区之一,规划90平方公里的智慧生态城沿长江布局,致力打造国际化智慧城市示范区和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智慧生态城PPP项目投资规模25亿元,其中,政府先期投资1000万元,其余资金由中标联合体分期投入。项目涵盖环境整治(川江池疏浚)、景观绿化、道路工程等15个子项目,合作期限11年,建设期3年,运营维护期8年。项目到期后,将由政府出资予以回购。按照计划工期,园区环形骨干路网今年底建成。目前,园区骨干城市道路基本成型,将在2017年底全部贯通。

  “这是我们首次探索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由单一开发模式向多模式转变。”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诚说,PPP项目是目前国家推广的创新开发建设模式,相当于政府用按揭贷款进行非收益类市政项目的开发和建设。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道路建成后政府反复投资修复,节约政府成本和时间成本,降低政策风险,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该项目的实施将推进智慧生态城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极大改善园区投资环境,加快招商引资进度,为园区实现超常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