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牵手”社会资本推介40个PPP项目

2016年08月12日 10:06 来源:四川在线打印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推动下半年工作落地落实,奋力继续走在全省加快发展前列。2016年8月2日下午3时许,眉山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眉山市市委书记李静,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等领导参与了仪式。当天共集中推介PPP项目工程包40个,总投资2050亿元;集中签约PPP项目7个,总投资430亿元。

  

  眉山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快PPP项目推进。根据项目投资建设的必要性,按照是否符合PPP入库政策、产业准入政策、各项专项规划、具备投资建设条件等,眉山市PPP项目专项工作组此项包装策划PPP项目133个,打捆成40个工程包,涉及总投资2050亿元。其中,市本级(市级部门和市级园区)项目84个,总投资1220亿元;区县项目49个,总投资830亿元。

  在当天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推介的PPP项目涵盖眉山市本级和所辖“两区四县”,其中,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包18个、交通项目包8个、生态环保项目包7个、文化旅游项目包4个和水利项目包3个。集中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430亿元,包括眉山市存量资产PPP项目、东坡区田园型智能新城PPP项目、彭山区产业新城 PPP 项目、仁寿县天府仁寿大道大化至城区段建设PPP项目、洪雅县农旅康养及相关基础设施PPP项目、丹棱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青神县虎渡溪航电枢纽工程PPP项目,涵盖经济社会发展不同行业和领域。

  天府仁寿大道大化至城区段建设项目作为当天签约的项目代表,全长10.7公里,据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考虑收费定价机制、项目投资收益水平、风险分配基本框架、融资需求、改扩建需求和期满处置等因素,作为新建项目,天府仁寿大道大化至城区段PPP 项目拟采取 BOT(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的运作方式。根据项目实施方案, SPV公司资本金在符合法律法规及金融机构融资要求的情况下,按总投资的30%计算,约1.68亿元(含注册资本金及项目资本金),其中成交供应商出资1.596亿元,占股比为95%,县交投公司作为政府方代表出资840万元,占股比为5%。“相对于传统项目建设模式,天府仁寿大道大化至城区段PPP 项目采取 BOT的运作方式,不仅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还能全面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竣工。

  “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实现仁寿县与天府新区最直接、快速的沟通,其更重要的是,将极大承接天府新区产业辐射,对仁寿县实施全域天府新区战略,深度融入成都经济区,实现县域经济向城郊经济的转型,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开发具有重大意义。”该负责人说。

  “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国家在经济领域推行的重大改革,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拓宽政府投融资领域,转变公共服务供给模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是国家级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域协调区,是成都经济区的现代工业新城,区位优势突出,产业体系完善,为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眉山将紧紧抓住国家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上升成为国家级新区,中央批准在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全力优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服务环境,全面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