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推广PPP项目模式实现“三全其美”

2017年02月13日 11:01 来源:新疆经济报打印

  有部戏剧叫《三全其美》,意为三方都满意,三方均受益。呼图壁县是新疆曲子戏的发祥地,城乡间大大小小演出队还没有引进这个剧目,但当地近年来大力推广的PPP项目,“唱”出了“三全其美”。

  因为呼图壁县每年的项目推介会需要多个部门参与,政府网站上经常发布PPP项目招标及推进情况,呼图壁人对PPP项目并不陌生。前不久,呼图壁县科技文化中心大厅展示出了2017年推介的重点项目,记者听到几名参观者在谈论:PPP模式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进行合作,合作双方会签合同明确权利和义务,最终使双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PPP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激发了民间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项目的热情,另一方面缓解了政府财政资金匮乏的困境,此外,还有效化解了政府债务。目前,PPP项目模式已经成为呼图壁县政府类投资项目的主要方式。”2月6日,呼图壁县财政局局长葛泽豹说。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呼图壁县结合本地实际,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绿色崛起,全力推进PPP项目实施。2016年共有总投资95.68亿元的15个项目纳入自治区PPP项目库,其中,投资近20亿元的锦华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锦芳园项目,投资11亿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项目已成功落地。PPP项目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事业的力度是巨大的,这些项目撬动50亿元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参与呼图壁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各大领域。

  由于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受益,呼图壁县财政局PPP项目中心以最优质的服务和企业合作,企业也以十足的信心和干劲来推进项目落地生根。新疆诺亚方舟资产管理集团总裁刘保华说,他们企业参与投资的呼图壁县锦芳园草原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包括对草叶草种研究推广种植及旅游设施等方面建设,项目周期为3年,计划今年4月种植第一批草种,打造两万亩草场。同时,推进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建设和中科院草业研究机构建设,最终打造国家级草业基地。

  今年,呼图壁县为进一步推广运用PPP项目模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在广泛征集、认真梳理、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初步确定30个项目拟采用PPP项目模式实施,总投资规模257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30亿元的呼图壁县五工台国际物流港项目等4个交通类项目,总投资超过1亿元的呼图壁县工业园化工区污水处理厂项目等两个市政设施类项目,还有公共服务类项目、旅游发展类项目、生态环境类项目等。

  春节之前,呼图壁县PPP项目实施便实现开门红,当地举行的2017年及“十三五”重点项目推介会上,成功签约79个项目,其中包括6个PPP合作项目,签约金额68.1亿元。

  “正是由于多种方式的项目投资,呼图壁县的民生建设才一年跨一大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呼图壁县退休干部姚文斌说。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