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首个棚改PPP项目在镇海骆驼启动

2017年03月20日 09:40 来源:宁波日报打印

  昨天上午,镇海骆驼街道的“碧水莲晴”四期安置小区工程打下第一根桩基,这标志着全市首个棚改PPP项目步入实质性的运作。该项目预计总投入8亿元,可提供安置房源1100多套。

  总改造面积30万平方米的骆驼老集镇棚改是全市最大的单体棚改项目。为顺利推进棚改工作,除了国开行21.7亿元授信支持外,骆驼街道积极引入民资“活水”,通过PPP模式为棚改项目成功融资44.2亿元,成功解决了棚改中占总量20%的住宅和近10万平方米非住宅拆迁的资金缺口。

  据介绍,骆驼街道牢牢把握PPP项目融资助推棚户区改造的总体方向,将体量大、时间紧、群众期盼热切的6个关键项目统一打包进行PPP融资,并分为两个标段,一标段三个项目总投资24.7亿元,二标段三个项目总投资19.5亿元。去年10月,两个标段的招投标分别花落省二建、中亿建业集团有限公司。

  “PPP模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不仅操作规范、透明,长达10年的还款期限还大幅节约了建设成本,为项目的持续推进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骆驼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据悉,目前首批12亿元资金已到位,用于支付棚改项目的非住宅补偿支出,其余资金将在未来三年内陆续安排到位。

  PPP融资成功同时成为推进骆驼棚改的“加速器”。据悉,骆驼棚改项目实施一年来,已签约9个地块、2700多户,单日签约量和签约效率连续刷新全市棚改“纪录”。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