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投千亿PPP项目 助推红河州跨越发展

2017年05月22日 13:43 来源:云南日报打印

  “在近40度的高温下,手掌不小心碰到施工用的钢筋常常会被烫出泡来。”近期,元阳县上新城乡已是酷热难耐,在该乡境内红河南岸元(江)至蔓(耗)高速公路(红河段)第9项目部的建设工地上,780米长的五邦二号特大桥的28个方柱实心桥礅正陆续露出地面。而在总长140.48公里的元蔓高速(红河段)建设工地上,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麾下的5700多名建设者在似火骄阳下正挥汗如雨,全面加紧施工。

  元蔓高速(红河段)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倾力打造的“红河州南部高速”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南建投集团以PPP模式积极参与和助推红河州跨越发展的一个鲜活剪影。

  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云南省重要投融资平台的定位,近年来,云南建投集团凭借其优势资产结构,巨大的资产总额,积极优化投融资布局,短短3年的时间,迅速成长为云南省“五网”投资建设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投资实施了云南省约2100多亿元“五网”建设项目。其中,云南建投与红河州政府合作实施的“五网”建设项目,是云南省“五网”投资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云南建投与红河州政府以PPP模式合作实施的项目已达10余个,总投资近千亿元,双方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对于红河州而言,这10余个项目的实施,无疑为全州“十三五”末实现县县通高速以及“二纵三横一边六联”高速公路网建设等跨越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去年,红河州高速公路开工项目排名并列全省第一,全州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创历史新高,其中云南建投集团功不可没。而对于云南建投而言,在红河州投资实施“五网”项目,无疑将成为“十三五”末进入世界500强道路上最有力的举措之一。

  泸西至弥勒、新安所至鸡街高速公路是云南建投与红河州率先合作实施的两条高速公路项目,于2015年开工建设。“为让两条高速公路尽早造福于红河州百姓,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经红河州委、州政府和云南建投研究后决定将三年的工期缩短为两年。”云南建投集团市政部副总经理张宗兵告诉记者,为确保项目得到高效优质的实施,项目总包单位云南建投市政部强化施工组织管理,强化“五位一体”(安全、质量、技术、进度、成本)项目管理的落实。目前泸弥高速、新鸡高速共投入施工及管理人员11310人,机械设备2391台,今年10月底通车这一目标任务指日可待。据了解,泸弥高速今年10月底建成通车后,泸西县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一举破除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新鸡高速建成通车后,蒙自将成为我省除昆明外第二个拥有绕城高速公路的城市,蒙自作为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自去年2月份正式动工以来,元蔓高速已完成48个钢筋加工厂,46座混凝土搅拌站以及相关T梁预制场的建设,目前全线均已掀起了施工高潮,为今年完成65亿元的投资建设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除元蔓高速(红河段)外,蔓耗至金平高速、元阳至绿春高速、蒙自至屏边高速亦是红河州南部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河州南部高速总投资约500亿元,路线全长约35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解决红河州南北协调发展问题的致富路,连接昆明至磨憨、昆明至河口两大跨境大通道的开放路,实现南部边疆少数民族如期脱贫的扶贫路,畅通边境出行的幸福路,保障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任务的国防路。

  民生工程也是云南建投集团以PPP模式参与红河州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其中,总投资13.6亿元的南源供水工程设计年供水量7300万立方米,计划今年9月底建成,将有效缓解滇南中心城市群的用水压力。此外,作为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中唯一一个有轨电车项目,蒙自有轨电车项目一直以来都是我省轨道交通领域的“明星”,先行开工的10公里路段也将于今年10月底投入运营,从而开启我省有轨电车新纪元。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