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亿 武汉15个基础设施PPP项目在投融资论坛推介

2017年11月29日 09:04 来源:长江日报打印

  27日,记者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第六期“N+C”投融资论坛武汉市专场近日在北京举行,共推出15个武汉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额728亿元。

  投融资论坛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投融资办公室策划组织,N代表国家,C代表城市,旨在邀请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资本方和金融机构代表等,针对具体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深入探讨,以便更好地促进PPP项目的规范实施和有效推进。自去年10月首次举办以来,已有广州、西安等城市进行了投融资项目对接。

  此次论坛推出的15个PPP项目,涵盖市政道路、综合管廊、城镇污水处理、产业园区等领域,拟采取的投融资方式包括BOT、TOT、ROT、BOOT等。这些是国内开展PPP运作的主流方式,分别指代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人有偿运营基础设施项目后交还、可改扩建内容的项目运作,以及社会资本承担新建项目设计、融资、建造、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职责,合同期满后项目资产及相关权利等移交给政府的项目运作方式。

  PPP模式是我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改革实现流程再造和机制再构,推动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优化营商环境。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第四批申报项目投资额将超过2万亿元。至目前,财政部已会同行业部委推出三批共697个PPP示范项目,投资额1.8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572个,投资额1.5万亿元。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