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公布首批PPP项目 环境治理类投资达169亿元

2014年11月05日 14:45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打印

  安徽省公布首批城市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名单,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等环境治理项目投资达169.43亿元。国祯环保、盛运股份等省内公司获更大发展空间。

  根据安徽省住建厅发布的首批城市基础设施PPP项目名单,共包含42个项目,涉及城镇污水处理、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城镇供水、城市交通、生态园林等,总投资709.53亿元。城市交通设施是主要投资领域,共有12个项目,投资达540.1亿元。环境治理领域总投资169.43亿元,其中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7个项目,投资68.54亿元;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涵盖3个项目,投资8.19亿元;城镇供水设施包括4个项目,投资10.6亿元;生态环境治理6个项目,投资82.1亿元。

  安徽省住建厅表示,该省将在综合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排水设施建设、园林绿化、污水处理、垃圾收运处理、水环境综合整治等不同领域进行项目试点,力求试点一个项目形成一类可操作的规范,为全面推开提供支撑。

  目前安徽省内的环保公司主要包括国祯环保和盛运股份,国祯环保以城镇污水处理为主营业务,是安徽省内唯一一家水务上市公司,今年在省内获得多个污水处理项目;另一家省内上市公司盛运股份则更偏重城镇生活垃圾处理领域,自2013年完成对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收购后,垃圾发电逐渐成为盛运股份的支柱型产业,根据规划,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垃圾发电厂尤其是800吨以上市场的进入节奏。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是指为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或为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政府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式,与私人组织(社会力量)以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特许经营协议为基础,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PPP模式主要适用于市政公用事业,目前PPP模式在全国污水处理厂的覆盖范围接近一半。在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PPP模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