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积极推广和运用PPP模式

2014年11月05日 14:46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打印

  9月18日,浙江省财政厅举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专题研讨会,邀请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社会中介组织以及部分市县代表专题研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问题,研究进一步拓宽社会资本投资领域,加快推进社会资本参与该省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014年年初,浙江省省长李强在省财政地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PPP等模式,解决“融资平台债务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低”“民间资本进入难”等三大问题,实现政府融资、公共服务供给、民间资本准入的三方共赢,并要求抓紧研究PPP模式的具体管理办法,加快推广和运用PPP模式步伐。浙江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多次表示,要加大推进PPP工作力度,积极鼓励通过PPP模式推动浙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浙江新型城镇化发展。此后,省财政厅成立了PPP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制度设计和项目试点两方面抓紧开展工作。温州、嘉兴、温岭、海宁、嘉善、常山等市县也相继成立了PPP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当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梳理了一批PPP试点项目。海宁市政府结合当地实际,印发了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的实施意见,首批36个项目已经向民间资本进行推介;温岭市制定了实施PPP模式工作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明确PPP工作程序和工作部署,并确定了一批PPP试点项目。

  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磊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抓紧研究制定该省推广和运用PPP模式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开展PPP模式试点工作,强化PPP项目管理,发挥PPP模式优势。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建设一批高质量的PPP项目;要真正选择一批收益比较稳定、技术发展比较成熟、长期合同关系比较明确的项目开展PPP模式试点工作。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PPP项目建设,研究开发适合PPP项目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改善PPP项目融资渠道。借助社会中介机构,为PPP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与人才支撑。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高政府、社会投资者和消费者对PPP的认知程度,营造推广运用PPP模式的良好氛围。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