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软:信息互联互通 降低采购成本

2015年02月11日 12:3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问题1:在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竞争的过程中,贵公司对当前的政府采购市场规则有哪些感性认识?

  通软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终端安全管理产品研发、服务与销售,是一家具备完全独立知识产权、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具有强大研发能力和专业素质的知识密集型高科技企业,是终端安全管理行业产品与技术升级换代的引领者。凭借成熟的产品与完善的服务,通软公司在政府、医疗、金融、教育、科研机构、企业等行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政府一直是通软公司的重要客户,近年来通软公司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信息化建设和信息系统国产化的号召,推出的全国产化、新一代“五合一”终端安全管理解决方案,不仅弥补了传统软件形态产品的先天不足,而且摆脱了对国外软硬件环境的依赖,真正实现了自主、安全、可控的终端安全管理。通软公司的产品已经连续三年入围中央政府采购协议供货,这政府客户对于通软公司的最大肯定。

  随着我国相关法律制度越来越完善,政府采购相关的制度设计、平台设计也越来越体现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作为满足政府采购相关要求的协议供应商,也越来越感受到在参与采购活动过程中,市场化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性能、方案和价格越来越成为影响采购结果的主要因素和决定因素。直接的感受就是资质审核严格、投标评估评审严格、报价计算方法更科学,政府采购的流程设计更加科学和严谨。

  问题2:站在供应商的角度,贵公司觉得当前的政府采购市场规则存在哪些问题?

  首先,应考虑建立全国统一的供应商资质认证平台。目的是破除中央与各省级政府采购平台之间的供应商资质认证壁垒,使供应商资质如同身份证一样,有统一的管理、认证标准(当然各地方有特殊要求的可以另行说明)。这样既可以减少供应商在中央、全国各省级申请入围协议供应商名录所花费的资源和成本,同时也便于促进更多有发展潜力、急于开拓全国市场的中小型企业和发展中企业参与到政府采购市场中来,也有利于我国实体经济更快速地发展。

  其次,政府采购某些目标产品如信息安全类产品,相对市场上行业产品分类较为明细、管理理念与技术理念更新迭代比较快,新产品类别层出不穷,对于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更新需要更加及时并贴近行业发展。如果条件允许,也能够对行业的发展方向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最后,应避免招标存在明显的串标、围标等不良现象。行业内流传一句话,“看了招标参数,就知道是谁家的标”。虽然不是全部,但是政府采购招标过程中多少会存在一些过度参考某款特定产品参数的现象。加强信息披露、强化监管评估和自律,才能真正确保所有的采购结果都经得起检验。

  问题3:供应商是政府采购的三大当事人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完善市场规则,您对同行有哪些倡议?

  政府采购市场无疑是促进IT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许多同行企业赖以生存、快速成长的基础。保护这个市场健康发展,才能保证我国政府采购工作和所有供应商都能从中获益。通软公司在此倡议所有供应商在参与采购活动过程中,自觉自律、恪守商业道德、遵纪守法,尊重竞争对手,共同维护健康的市场环境。

  问题4:完善市场规则需要相关各方共同努力,您对监管部门、采购人、操作机构、评审专家有哪些希望或者是建议?

  对于采购人、操作机构,作为最初的信息起草者、发布者、评估者和使用者,希望能对所有应标、投标的供应商操作透明、信息公开、流程公开;对评审专家,希望能够做到客观公正、一视同仁;对于监管部门,希望能够公平公正、严格监管。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