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信息安全与云计算解析篇 > 媒体观察 > 正文

廊坊财政局试水云计算

2014年06月18日 16:44 来源:中国信息化打印

  作为金财工程的重要内容,财政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了统一应用支撑平台部署,希望基于平台构建统一的业务系统,努力实现财政内部之间、财政与同级预算单位之间、上下级财政部门之间业务通畅和数据贯通并在试点之后开始向全国推广。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37个省级财政部门(含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7个地市级财政部门和771个县级财政部门已完成了平台实施工作,有部分省市还完成了平台在全省(市、区)范围的推广实施。

  在金财工程以及统一应用支撑平台的建设上,河北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以近几年财政收入增速最高的廊坊市为例,自金财工程实施以来,廊坊市财政局按照财政部的规划和建设要求,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开始,逐步实施搭建廊坊市财政综合业务网络平台。迄今为止,廊坊财政局已经建成了省、市、县、乡财政四级“三网合一”高性能网络,为财政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在财政业务软件应用方面,实现财政管理一体化、业务一体化和技术一体化,推动市财政管理和改革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目前IT技术应用和信息化应用已经全面切入我市财政核心业务。”廊坊市财政局信息中心主任秦联表示,“廊坊市金财工程建设的顺利展开得益于河北省财政系统管理改革走在全国的前列。2000年廊坊市就进行了财政集中支付制度改革,2003年完成由财政集中支付向国库集中支付的转变,之后又开始全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采用标准定额预算、项目预算、综合预算等科学的编制方法,后来又推行绩效预算管理。这些改革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需要大型且安全的网络和软件系统支撑。作为财政管理创新改革的保障机制之一,廊坊市各级财政上下衔接,协调运作,在较短的时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金财工程建设工作,一系列的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财政管理方式的转变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信息化带来的改变

  金财工程的实施给廊坊市财政局的业务开展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最基本的一点是提高了财政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同度。金财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廊坊财政局对财政业务流程和基础数据进行了规范,统一了各种业务系统之间的编码规则、代码体系和处理方法。建立了市级业务数据库,实现了预算编制、指标管理、计划、支付、清算等财政核心业务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管理,使得财政各部门、各核心业务系统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工作。同时也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这点可以从廊坊财政局的财政收支方面的改变便能直观地看出。以往我国实行的管理是实拨资金方式,财政资金在各级预算单位帐户上沉淀,处于财政统一管理之外。2006年廊坊市开始实行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改革后,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都集中在国库,由财政部门对资金进行统一调度和管理,改变了财政资金管理分散、预算单位重复开户等混乱局面;同时简化了业务流程,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增强了财政资金运行的透明度。而在收入方面,廊坊市建设了财税库行横向联网信息交换处理系统,财政、税务、国库、银行之间数据实时交换,实现了税收征管、征收解缴、收入对帐、国库收付业务、票据交换全部电子化。系统运行后,税款入库时间从以前的3天—5天缩短为现在的5秒—30秒/笔。去年,廊坊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95.44亿元,同比增长36.3%.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05.86亿元,同比增长52.8%两项收入增长均列全省第一。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实现了财政资金动态监管。“财政资金取之于民,是否做到安全、规范、合理、有效地使用,财政监督和审计工作不可或缺”。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的建设,使所有财政性资金得以“全景”展现。2009年,廊坊市开始构建全市财政专项资金支出即时分析监控系统,系统以平台为载体,在市县财政预算指标执行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中逐级建立专项资金指标台账,实现上下级自动对账和下级对上级专款的自动登记接收,对专项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情况的即时监控。通过网络实时监督每一笔专款使用活动的全过程,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或不规范操作,基本形成了预算执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相结合的动态监控机制。

  对于金财工程,秦联特别指出,金财工程作为一个国家系统工程,其关键是建设我国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但另一方面,金财工程的真正核心在于其如何促进我国财政管理创新改革。因此,要建设好金财工程,必须认识到财政管理创新改革才是金财工程真正的目标所在,要充分认识财政管理创新改革是金财工程存在发展的生命线和前提条件,金财工程则是支撑这条生命线发展壮大的物质基础。

  云计算初探

  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是当前IT发展的大趋势。今年初,财政部下发2011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明确表示将积极探索“云计算”等新型服务业态的政府采购工作,以解决金财工程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技术、资金、人才以及安全等问题。

  秦联认为云计算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剥离了软件与硬件之间的联系。传统的管理员既需要维护服务器等硬件,同时又需要管理系统软件及应用系统,这使得用户为此付出了很大的成本,而云计算则并不限制应用程序与硬件之间的必然联系,一个系统可以在不同的硬件上执行,全面解除应用系统与硬件资源间的固定对应关系。他说:“云计算要求所有的信息和数据都应建立在动态的架构上,虚拟化是动态的基础,只有在虚拟化的环境下,云才是可能。”廊坊市财政局日前已经通过与北京方物软件有限公司合作开始了虚拟化的技术的调研、评估和测试,并部署了部分的虚拟化产品——服务器虚拟化和桌面虚拟化。北京方物软件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化产品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厂家,也是唯一一家入围2011年中央政府采购网的虚拟解决方案提供商。

  廊坊财政局服务器虚拟化着重希望解决三个问题。资源利用率问题:近几年服务器的数量持续增加,数量达到了近百个(包括县区),同时各服务器的利用率并不是很高,很多计算资源是浪费的,通过虚拟化整合,可以提高服务器的利用资源,实现低碳节能。高可用性问题:传统高可用性采用双机热备的方式,既浪费硬件成本又高,利用虚拟化特有的技术,可以低成本的保证所有应用系统的高可用性。运维管理成本:传统一台服务器部署一个应用系统,如果系统出现问题后,维护系统需要1到2天的时间;部署虚拟化后,维护时间在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就可以,大大节约了人员的维护成本。

  而部署桌面虚拟化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信息安全的问题:传统的内外网络安全管理系统不太适合内部网络办公使用,给用户操作带来很大的麻烦,通过桌面虚拟化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数据都存储在数据中心,本地没有数据,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管理维护问题:通过将操作系统的安装、运行环境与用户实际的操作环境进行分离,实际实现了对PC机的管理和使用的分离;管理员只需要分配新的账号,新用户就可以立即通过任何设备访问属于其的桌面系统,通过虚拟化的特有的技术,可以方便终端的管理,减少技术人员的维护工作。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