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信息安全与云计算解析篇 > 媒体观察 > 正文

政府采购云服务标准编写完成

2014年06月18日 16:4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透露,由多部门联合推出的政府采购云服务所需标准、采购指南以及白皮书等主要文档的编写工作目前已经完成。

  该《云计算白皮书》通过梳理和分析国际、国内云计算(以公共云服务为主)发展状况和特点,总结了我国云计算发展形势,分析了我国云计算发展面对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建议。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云服务在政府和公共事业机构中的应用,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等单位的指导下,数据中心联盟开展了政府采购云服务所需的标准、采购指南和白皮书的编写工作,目前已完成主要文档的编写工作,为下一步实施政府采购云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面开展政府采购云服务工作涉及采购指南、白皮书、标准体系框架、认证评估四项工作。

  一是《政府采购云服务指南》,这是旨在为政府信息化采购人员提供选择、采购和管理云服务指导的综合性文档,使采购人员能够按此文档的指导选择云服务,完成采购流程。未来该文档可作为《政府采购云服务指导意见》的支撑文档,目前该文档已完成框架和核心内容的编制工作。二是《政府采购云服务白皮书》,这是作为普及和培训政府采购人员的典型案例集,此文档已经广泛展开全国各地的政府采购云服务案例统计工作。三是建立政府采购云服务标准体系。工作组达成一致意见,此标准体系主要从政府采购人员采购和使用的角度出发制定标准,与现有的云计算技术标准并不重合。目前包括总体类、采购类、使用类、管理类和安全保障类五大类标准。四是政府采购云服务认证评估工作。工作组借鉴英国、美国政府采购云服务的认证评估经验,依据标准采购类中对各类云服务业务的指标要求的标准进行评估认证,其中可信云服务认证作为重要部分。

  据了解,目前,我国地方电子政务建设中存在重复投资、网络分割等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了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的顶层设计、标准研制、试点示范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制定统一标准、开展电子政务公共平台顶层设计等方式,推动各地电子政务建设实现集中化、共享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对云计算企业和用户的调查显示,38%的受访企业已有云计算应用,在已有云计算应用的企业中,76.8%的受访企业表示更多的业务开始向云环境迁移。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