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采购网 > 热点专题 > 信息安全与云计算解析篇 > 云计算示范城市的发展历程 > 正文

云计算示范城市的发展历程

2014年06月18日 16:4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北京市:

  北京是五个试点城市中最先发布云计算相关发展计划的,北京抢在国家确定云计算试点城市之前,于2010年7月9日就悄然启动了“祥云工程”计划。由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中关村管委会联合牵头,专门组织云计算产业链中的代表性企业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制定北京云计算产业发展路线图。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在中关村核心区规划建设北京云计算产业基地,加强政府战略引导,聚集一批云计算科研机构和产业链各环节的核心企业。依托产业基地,北京建设云计算公共测试和验证平台,云计算产品和服务演示体验中心等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基地建设成为云服务产品创新中心、技术交流中心、应用示范中心和服务运营中心,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云计算产业基地。

  上海市:

  上海是第二个云计算试点示范城市。上海发布“云海计划”的城市。根据2010年8月提出的蓝图,上海将在3年内启动首批总投资超过31亿元的13个重点项目、培育云计算龙头企业以及成立云计算专业风险投资基金等。上海从五大方面大力推进云计算的示范应用,着手建立政务云、交通云、健康云、文化云、中小企业云等应用,全面推进云计算应用,实现“云海翻腾”的局面。

  深圳市:

  深圳是第三座云计算试点示范城市。深圳的云战略则以推进产业升级,发展高端服务业为重点,推动云计算的技术开发和创新、产业建设和应用,打造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目前,深圳从事云计算的企业近百家,力争到2015年,培育10家左右在国内有影响的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云计算企业。

  杭州市:

  杭州是第四座云计算试点示范城市。在杭州被宣布为云计算试点城市之后2个月,杭州的下辖县级城市富阳市信息中心与银江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国内首例政府云项目——富阳市政府云数据中心正式落成。该项目的落地,正是杭州市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从概念走向应用的重大突破。未来,杭州将在中小企业服务、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广泛推广云计算服务。预计到2013年,杭州市云计算产业年收入超过500亿元,带动产业链经营收入超过2000亿元。到2015年,杭州市云计算产业年收入超过800亿元,带动产业链经营收入超过3000亿元,推动100万家企业使用云计算服务。

  无锡市:

  无锡是首批最后一座云计算试点示范城市。2008年,无锡市滨湖区在IBM支持下建立了全球首个商用云计算中心。随后,新区又联合IBM构建了云计算软件服务平台;并于2009年底被工信部正式列为国家级平台。同时,无锡还是国家在物联网领域重要的国家级研发基地,而云计算堪称为物联网的“大脑”,无锡的云计算发展路线图将与物联网建设相辅相成。

  哈尔滨市:

  哈尔滨市确定了以“依托自然地理条件,建设国家及国际数据中心,推进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以政府应用为主,为企业搭建平台,培育企业为全国提供服务”的发展定位;提出了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电子政务建设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云计算技术应用,以应用带市场、以应用促招商、以应用谋发展”的工作思路;确定了“通过利用政府资源,实施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培育和引进一批云计算骨干企业,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实现一批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应用”的工作任务。

  哈市将在国家云计算试点政策的支持下,重点抓好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保障体系,促进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大力推动协同创新,融合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第四代移动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云计算产业相关的新兴业态创新发展。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