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2016年PPP工作情况报告

2016年12月30日 09:28 来源:财政部PPP中心 | 【打印

  2016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财政厅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坚持高位推动,狠抓工作落实,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PPP工作在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区PPP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采取的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建立完善部门协调机制。自治区财政厅牵头建立了自治区本级单位各部门间PPP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成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中心),与公共投资处合署办公,统筹指导全区PPP工作,着力打造“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的模式。各盟市、旗县财政局比照财政厅的做法,调整内部机构,专人专职推进PPP工作。目前,呼和浩特市等10个盟市财政局成立了公共投资科或PPP中心,职能逐步理顺,机构和能力建设得到加强。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区建立了PPP项目落地考核机制、跟踪管理分工责任制和项目库动态调整机制,对盟市项目进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并指定专人分盟市加强对示范项目的跟踪指导和对口联系,高度重视PPP项目的管理和推进工作,确保项目尽早落地。

  (三)搭建信息平台、推进项目库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787个项目进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系统,总投资6095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分别列全国第五位和第七位。国家级示范项目36个,总投资近952亿元;自治区级推介项目145个,总投资1102亿元;盟市自主推介项目606个,总投资 4041亿元。
  (四)加强项目推介。紧紧围绕自治区“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组织申报PPP项目。分三批向社会推介181个优质PPP项目,主要集中在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环境保护16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总规模达2054亿元。
  (五)精心准备和申报国家第三批示范项目。按照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要求,自治区财政厅与17个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横向联合开展项目申报工作,并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盟市申报项目进行筛选,择优评选出50个优质PPP项目上报财政部等部委(局)。财政部公布的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中内蒙古自治区有27个项目入选,项目数量居全国第5位,计划总投资达451.5亿元,项目计划投资金额居全国第8位,其中:拟政府投资60.7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135.2亿元,金融机构融资255.6亿元。
  (六)下达PPP项目前期工作费,全力支持PPP模式项目落地。根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自治区厅委相关文件要求,分别下达2015、2016年中央基建投资预算(拨款)指标1170和163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开展PPP项目前期工作。
  (七)对PPP重点项目进行督导和调研。为规范PPP项目操作,推动PPP项目落地,自治区PPP中心派出调研组多次对巴彦淖尔市、通辽市等地的PPP工作整体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对重点项目进行督导, 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会、材料查阅等方式,对项目运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思考,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有效地促进了PPP项目落地实施。
  (八)重视教育培训。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受自治区党校邀请,财政厅分管厅长多次在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上讲授PPP政策及案例。10月份在厦门大学举办了全区财政系统投融资业务培训班。各盟市财政局分管投融资工作的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人员,厅相关处室、单位等近200人参加了培训。与会人员围绕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和政府投融资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为推进全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进一步提升财政系统投融资业务能力奠定了基础。全区各盟市根据实际情况也组织了不同范围和规模的培训,赤峰、通辽、鄂尔多斯、巴彦淖尔等盟市相继组织了专题学习培训班,自治区派员或协助盟市邀请知名专家进行授课。通过培训,提高了领导对PPP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相关工作者的操作能力,为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九)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在自治区厅门户网站下建立了PPP子网,发布相关信息,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加大工作的宣传和推进力度。公开向社会采购了首批PPP咨询服务机构,供相关厅局、盟市、旗县选择使用。
  二、典型案例
  (一)呼和浩特市地铁1、2号线PPP项目。呼和浩特市地铁1、2号线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370亿元,相当于2015年呼和浩特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的1.5倍和1倍。如果采用传统投资方式,一方面,呼和浩特市政府的现有财力很难保障这项工程的资金需求,会使当地政府承担巨额的债务,另一方面,也会挤占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该项目通过采用PPP模式运作后,政府与社会资本方25年全生命周期的合作,有效平滑了财政支出,同时确保社会公众能充分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项目聘请了国内一流PPP咨询团队,充分借鉴香港地铁、北京4号线PPP合作的成功经验,从项目规划、立项、PPP方案编制、采购社会资本、开展磋商谈判、签订合作协议,严格按照PPP程序推进,历经16个月的时间,目前1号线已经破土动工、2号线已经进入到谈判阶段,开创了全国首个城市同时开工建设两条地铁的先例,特别是对于内蒙古这样的西部地区尤为难得。项目还成功引入了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和PPP引导基金近100亿元的股权投资,增强了社会资本投资信心,同时使股权结构更趋合理。
  (二)科左后旗甘旗卡镇东区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满足2万立方米/日处理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及中水设施,服务范围为科左后旗甘旗卡镇区和通辽市科左后旗承接产业转移工业园区,项目合作期限为32年,其中建设期2年,运营期30年。项目采用“使用费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的回报机制,政府向社会资本购买污水处理服务,并向其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政府向服务范围内居民及企业收取的污水处理费作为污水处理服务费的支付来源。实施机构为通辽市科左后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左后旗住建局委托其下属污水处理站具体实施项目采购工作,考虑到北方地区项目建设受气候影响较大,项目必须尽快启动建设,因此本项目采用资格后审方式进行项目采购工作,确保项目采购招标规范的同时也节约了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确保了本项目建设工作按期实施,最终以公开招标方式选定北京天河嘉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为本项目中选社会资本,并于2015年9月3日正式签订PPP合同。本项目将污水处理及中水设施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了本项目所属服务范围包含园区的特征,解决了污水处理尾水出路问题,进一步起到了节约水资源的作用,符合建立节水型社会,发展节水型工业的政策要求。项目在节能减排方针政策的指导下,调整用水结构,通过发展中水来补充工业用水量,缓解和避免了水质型缺水的恶性循环。
  三、工作成效亮点
  (一)自治区PPP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自治区财政厅每季度定期对全区各盟市PPP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自治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在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推动下,PPP各项工作在全区顺利开展。10月6日布小林主席在财政厅上报的《关于全区PPP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中批示“继续抓好工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9月21日符太增副主席在财政厅上报的《关于全区PPP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中批示“这项工作启动时间不长,但效果明显,下一步财政要加强与各盟市、自治区发改委、住建厅、水利厅、交通厅、卫生厅、教育厅等部门的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落地”。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对PPP工作也做了专门批示,“推动PPP项目有效开展,我个人认为有以下三个关键环节要抓住,一是要有合适的PPP项目,不是所有项目都适合PPP;二是要有合适的社会资本合作者,这件事做起来也很难,既要选择具备一定的资本实力,同时又非常适合想要合作的这个项目,包括从技术到建设到运营;三是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有一个团队认真来做这件事。望从这三个方面加强我们的工作,推动PPP项目在我市健康有序开展并取得成效”。赤峰市委书记毕力夫在PPP工作推进过程中指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英明之举,我们要借财政部、自治区大力推进PPP工作之际,完善我市的做法,力争更多项目落地”,并亲自带队赴财政部PPP中心研究项目推进相关事宜。乌海市政府、兴安盟行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PPP工作。
  (二)项目落地呈加速增长趋势,带动社会投资作用明显。国家示范和自治区级推介项目中进入执行阶段和采购阶段的项目65个,总投资达971.19亿元,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包头市老北梁棚户区综合管廓工程等31个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方签订了合作协议进入执行阶段,总投资288.83亿元。31个落地项目平均落地周期为10个月。31个签约落地项目中,签约社会资本共43家,其中国企18家,民企25家,占比为58%,在促进社会投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兴安盟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迁址新建、鄂尔多斯市哈头才当至康巴什新区供水工程项目等34个项目进入采购阶段,总投资682.36亿元,其中通辽市科左后旗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与利用项目等13个项目已选定社会资本方,总投资548.49亿元。
  (三)积极争取国家PPP引导基金支持。经过财政厅的对接和争取,7月底,国家政企合作基金公司正式与呼和浩特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股权投资呼和浩特市地铁项目24亿元。这是全国第一个与国家PPP基金合作的项目,为全国其他地区与PPP基金合作提供了范例,也为内蒙古自治区与国家PPP基金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1月,国家政企合作基金刘隆文总经理一行来内蒙古自治区对接PPP项目投资事宜,并明确表示股权投资内蒙古自治区8个盟市21个PPP项目,涉及市政、交通、养老、旅游、水利、教育等6个领域,部分投资将于年底前完成,其余部分有望在年底前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待项目方案完善后正式签订投资合同。此外,近日国家政企合作基金明确表示,将与内蒙古自治区共同设立中政企内蒙古合作基金,国家拟出资70亿元,内蒙古自治区出资5亿元以上,基金规模80亿元左右。
  (四)积极争取“世行中国PPP改革发展贷款项目”。为了解决内蒙古自治区PPP项目准备前期引导资金缺乏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向财政部申请了“世行中国PPP改革发展贷款(之后简称PDF)项目”。7月,财政部和内蒙古自治区联系确认申请到的PDF贷款额度为1700万美元,居全国前列。
  (五)成功向社会推介世行全球基础设施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向全球基础设施基金推介的8个拟申请利用GIF资源的PPP项目中,内蒙古自治区有2个项目入选,分别是呼和浩特新机场PPP项目和乌兰察布市国道512线口子村(蒙晋界)至丰镇段公路项目。近日这两个拟申请利用GIF资源的项目已列入GIH项目库,将于11月底通过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H信息对接平台向国际市场推出。呼和浩特新机场PPP项目还列入了我国世行贷款项目3年滚动规划,并计划与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行集团有进一步的接触。
  四、2017年推进PPP改革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是尽快制定出台PPP法。目前,PPP立法工作相对滞后,国家尚未搭建完善的PPP法律框架体系。PPP顶层设计有待完善,政策不统一、不配套。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在PPP政策上,存在明显差异和冲突。建议国务院能尽快出台《PPP法》,去除推广PPP模式的法律阻碍。
  二是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建议财政部尽快出台《中国政企基金管理办法》,明确基金支持范围、申请程序等内容;建议金融机构开发适合PPP项目的多种融资工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资金错配等问题。价格、融资支持和税收配套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