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阿根廷经济改革要“闯关”

2016年05月03日 17:15 来源:人民日报打印

  阿根廷经济改革要“闯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美洲经济展望》报告预测,阿根廷经济2016年将衰退1%左右,到2017年则有望取得2.75%的增长。

  阿根廷新政府自去年12月上台执政以来,在经济政策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调整。一是取消上届政府推行的外汇管制,允许本币比索兑美元汇率一次性贬值大约40%。到目前为止,阿根廷比索汇率由市场决定,且基本维持稳定。二是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偿债协议,解决了拖延长达15年的债务违约问题。同时又向国际投资者发行了总额150亿美元的主权债券,此举标志着阿根廷在时隔15年之后,重新进入国际金融市场,得到了向外部市场融资的机会。三是对水、电、燃气、公交等公共服务项目实施大幅度涨价,减少政府对公共服务的补贴开支。四是大幅削减农牧产品出口税负,刺激农牧业出口,鼓励农牧企业扩大投资。

  上述政策得到了阿根廷国内多数产业部门的欢迎,跨国企业对阿根廷的投资意愿也明显上升,但另一方面,这也造成严峻的通货膨胀等负面影响。新政府上台之初曾把2016年的通胀目标定为25%,但多数私营经济研究机构认为,今年通胀将会明显超过这一目标,经济决策部门在控制通胀和刺激经济增长上面临两难选择。总体上看,目前阿根廷正处于经济改革政策密集出台、效果有待观察的“闯关”阶段,转型机遇和风险并存。

  外部经济环境对阿根廷也有一些不利因素。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外部需求较弱,遏制了阿根廷的出口。巴西是阿根廷第一大出口市场,但最近两年巴西经济严重衰退,阿根廷对巴西的出口大幅下降。二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IMF报告认为,未来几年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三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拉美地区产生明显冲击,阿根廷政府和企业的融资利率依然很高。

  在阿根廷外部环境总体困难的大背景下,中阿经济关系的发展成为一个亮点。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发布的统计,2015年阿根廷中国双边贸易额为171.7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5%。其中阿根廷对华出口53.8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4%。作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对阿根廷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阿企业家研讨会上,不少企业家和经济学家认为,当前中阿两国均处在各自改革的关键时期,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农业、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有很多合作机会,今后中国将在阿对外经贸关系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表示,中国在资金、技术、设备上具有优势,阿方在转型发展、产业升级上有实际需求。双边经贸关系正形成贸易、投资、金融并进和结构日益多元平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