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IMF将2017年英国经济增速下调至1.1%

2016年10月20日 09:12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打印

  在脱欧公投结果揭晓最初的一段时间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英格兰银行都对英国经济充满了悲观论断。在脱欧3个月后,一系列强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使得英国首相府和财政部乐观看待经济前景。

  英国政府的乐观态度是有事实依据的。除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现大幅下滑外,近期各项宏观指标均超出此前预期。其中,8、9月份服务业PMI指数均超过行业枯荣线;制造业PMI在9月份达到55.4的高位,为2014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长期低于行业枯荣线的建筑业PMI也在9月份重回增长区间。与此同时,最新就业数据显示,5月至7月份失业率仍稳定于4.9%的低位。

  在上述宏观前瞻数据的影响下,IMF认为英国经济已经实现了软着陆,下半年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日前乐观地表示,尽管经济不确定性是各方关注焦点,但是“天不会塌”,英国经济依然强劲;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也表示,市场当前已经从脱欧的风险震动中冷静下来,当前宏观经济超出预期也凸显了英国经济的韧性。

  然而,对于这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的解读,市场有着不同的声音。当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强势表现主要依赖于英镑走弱,而货币贬值的双刃剑效应将在更长时间内逐步显现。马基特公司首席分析师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推升PMI指数和就业人数的核心力量之一是海外订单数量的激增,但这主要源于脱欧公投以来总体约15%的英镑贬值。

  英镑贬值在中长期具有以下两点潜在风险。一是国内通胀压力增加。数据显示,制造业和服务业已经开始面临产品成本上升的压力。IMF预计未来英镑贬值将使2017年的预期通胀从今年的0.7%推升至2.5%;二是国际信誉危机,英镑汇率大幅下滑和剧烈波动将严重影响投资者对于投资英镑计价资产的信心。上述两大效应将在长期内削弱投资,扭转当前失业率下滑趋势,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事实上,投资下滑已经显现出部分苗头。与脱欧公投初期相比,虽然英镑资产的风险溢价已经有所下降,但是海外投资者对英镑资产的关注度已经大幅下滑。英格兰银行金融政策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与2015年同期相比,7、8月份商业地产领域海外投资总量下滑了三分之一。

  在关注弱势货币负面效应的同时,各方更加关注未来英欧贸易关系不确定性的影响。英格兰银行副行长本·布罗德本特表示,不应过度解读目前各项好于预期的宏观数据。未来英国对外贸易安排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不高将造成经济风险具有一定的“潜伏期”。脱欧谈判期间,公司部门推迟和取消投资决定的风险依然存在。

  布罗德本特的判断在近期也得到了印证。尼桑公司日前表示,如果未来英国政府在脱欧之后不能保证当前对欧贸易的关税水平,或者不承诺对新增关税给予补偿,未来将取消在桑德兰地区工厂的产能扩建项目。

  此外,英国贸易能力的不足也成为各方担忧脱欧后英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又一原因。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强调,脱欧之后英国将高度依赖与欧洲之外其他国家的贸易。然而,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表示,自2011年以来,英国出口贸易表现严重低于美国、德国和法国。当前,出口在英国经济中的比重不足27%,远低于欧盟国家47%的平均水平。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源在于英国经济劳动生产率严重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在劳动生产率低迷困境短期内无法得以解决的背景下,各方对英国利用与其他地区贸易拉动经济的战略安排可行性表示怀疑。

  IMF对于英国经济增速预测事实上也印证了各方对于英国经济中长期增长乏力的担忧。IMF虽将2016年英国经济增速调整至1.8%,但是将2017年增速下调至1.1%,将中期经济增速从2.1%下调至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