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美政府采购中企产品禁令生效

2019年08月21日 09:33 来源:环球时报打印

  当地时间8月13日,美国政府机构禁止采购华为、海康威视、中兴通讯、海能达和大华技术等中企产品和技术的禁令生效。这会产生哪些影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8月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禁令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但相信相关企业对此都已有预期。

  
  据俄罗斯卫星网13日报道,本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出于“国家安全目的”,国防部、总务管理局和国家航空航天局等美国联邦机构禁止购买5家中国公司的设备与技术,禁令在13日正式生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对美方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对中国特定企业采取歧视性和不公平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华为公司下周还将迎来另一个时间节点。8月19日,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出口管制禁令的90天豁免期限到期。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同月20日,美方决定延迟90天实施该禁令,允许华为在这期间购买美国产品,但只能用于维护现有网络,不能购买用于生产新品的美国零部件。
  
  据美国“市场观察”网站12日报道,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科斯廷在近日向客户发出的一份报告中将8月19日称为关键日子,担忧中美贸易争端可能由此恶化。
  
  刁大明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政府限购中企商品不意味着世界也会限购。截至目前世界其他国家的做法已经证明,中企不会失去美国以外的市场。至于出口管制措施,华为应该有充分准备。而且该措施一旦落实,美国企业同样将面临巨大损失。
  
  “没有必要跟着美国设定的时间节点,中国及其企业要有自己的议程,以不变应万变。”刁大明说,中国要发展的是面向世界、惠及世界的企业,要逐渐学会绕开美国因素。
  
  美国彭博社12日披露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写道,该企业计划用3到5年时间进行全面改革,打造一支“铁军”,使其能在美国打压下生存下来,同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