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葡萄牙为12类产品、服务制定自愿性绿色公共采购标准

2021年09月07日 10:4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日前,葡萄牙部长理事会批准了最新的绿色公共采购国家战略。该战略为12类公共采购产品、服务制定了绿色采购指南。

  据悉,葡萄牙环境署环境管理和质量部门负责具体的国家绿色公共采购战略内容。2018年至2020年期间,该部门成立了国家战略公共采购标准指南工作组,将采购机构负责人、行业供应商、公共采购的相关利益者以及其他国家公共采购有关专家等召集起来,在欧盟绿色公共采购标准的基础上,为葡萄牙绿色公共采购指南建言献策。目前,工作组已为以下12类公共采购产品、服务制定了自愿性绿色公共采购国家标准:政府办公楼设计、建造和管理;医疗保健部门使用的电气和电子设备;道路照明和交通信号;复印和图形纸;餐饮服务和自动售货机; 运输;卫生系统;公共空间管理;道路设计、建设和维护;家具;清洁产品和服务;纺织产品和服务。
  据葡萄牙环境署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至2020年的第一季度期间,公共采购活动中仅有不到20%的采购文件中提到有关绿色采购的要求。希望随着这12类绿色采购标准的发布,公共采购中绿色采购比例能大幅增长。
  另外,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三个新的工作组已经成立,他们开始为水基加热器、成像设备、耗材和打印服务、数据中心、服务器机房和云服务等公共采购品目制定绿色采购标准。下一步,葡萄牙环境署还将着力部署公共采购中部分产品和服务的强制性绿色采购标准;创建绿色公共采购指导方针和补偿机制,防止公共采购机构在选择投标提案时将“价格”标准作为主要标准;重新定义该国绿色公共采购定义,考虑将“循环性”纳入其中,例如添加再利用、修复和翻新等。(本报记者昝妍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