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BEE全球意见反馈涉及政采内容

2022年06月21日 09:0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近日,世界银行官网公布了新的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宜商环境(Business Enabling Environment,以下简称BEE)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到的反馈信息。反馈信息来自世界多国民间组织、私营机构、智库及学术机构、国际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专家学者等。其中也包括我国业内人士就BEE目标、评估视角、评估范围、指标框架、数据收集方式等方面的探讨。
  据了解,BEE包括10个一级指标,分别为企业准入、经营场所、公用服务连接、劳动力、金融服务、国际贸易、税收、争端解决、市场竞争和企业破产。每个一级指标都包括3个二级指标,分别从监管框架、公共服务、整体效率3个方面来衡量一级指标。其中,市场竞争这一指标内容与我国营商环境评价中的政府采购指标内涵接近。
  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办公室负责人建议,在“市场竞争”指标中,一是BEE所提到的政府采购应仅限于对国内注册的企业进行评估。因为,只有48个国家加入了《政府采购协议》(GPA),大多数国家的政府采购市场只对注册的国内企业开放。二是在评估市场竞争指标下的政府采购时使用基于货物和服务采购的案例研究。一方面,使用案例分析可以确保公平合理的评估结果。另一方面,从采购项目的规模和频率来看,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所占比例相对较高,各类供应商(包括国内外企业)参与货物和服务采购招标的范围更广。三是政府采购的数据采集来源应扩大到地市级,而不仅限于中央一级。四是在“公共合同招标法规质量”评估中增加“是否有支持中小企业的采购政策”的相关内容。因为,中小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增强其竞争力是优化商业环境的重要目标。五是关于政府采购的“专家咨询”不应仅限于世界银行集团(WBG)的公共采购专家,各国国内政府采购专家和当事人也应包括在内。六是“电子采购平台的透明度和交易特征”应评价电子采购平台的可访问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环球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劲容表示,对于“市场竞争”指标,BEE采用授予公共合同的时间和支付政府供应商的时间来描述促进市场竞争的关键服务的实施效率。这两个因素可以促进关键服务的实施效率,但它们与关键服务的市场竞争无关,与行政部门本身的效率更为相关。另外,BEE侧重于政府与私营企业之间签订的公共合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私营企业之间的竞争活动。除了对商业竞争相关法规的质量和执行情况进行一般性评估外,只有“简化合并审查的有效实施”谈到了私营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事实上,私营企业之间的竞争活动对于展示一国市场竞争的全貌至关重要。因此,建议BEE中应包含更多评估私营企业竞争行为的可行指标。此外,“市场竞争”指标的组成部分,要么过于抽象而无法评估,要么过于具体而无法描述市场竞争的全貌,应将其划分为可测量的因素和维度。总体而言,BEE项目在监管框架和为私营部门发展提供公共服务之间保持了适当的平衡。BEE从立法部门(监管方面)和执行部门(公共服务方面)两个角度讨论了政府在促进私营部门发展中的作用。对于所有指标,BEE似乎对这两个方面给予了同等的重视。然而,在计算总分时,有些指标应在公共服务方面给予更高权重,有些则在监管框架方面给予更高权重。例如,“公用服务连接”指标中应更看重公共服务。因为,政府是服务提供者,这一领域的法规旨在规范公共服务提供者本身。值得一提的是,BEE将“数字技术”和“环境可持续性”考虑在内,表明世界银行致力于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BEE是评估一个国家商业扶持环境是否良好的指南,但是,它没有详细说明在现阶段将如何实施,也没有说明是否将平等地用于每个国家或者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以更灵活的方式使用。由于不同行业可能对公共服务有不同的需求,并受不同法规的监管,公共服务和法规监管对某些行业可能足够,对其他行业则不够。以供水为例,供水对银行业来说是足够的,但对需要大量水的造纸及相关行业来说可能远远不够。换句话说,有可能一个国家在某一特定行业做得很好,而在其他行业做得很差。BEE是否会考虑评估一个国家的所有行业,并在计算总分时给每个行业赋予一定的权重?或者BEE会选择一些特定的行业,评估时只考虑这些行业?如果是,这些特定行业将如何选择?对于那些无意中在这个行业做得不好甚至根本没有该行业的国家来说是否不公平?
  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女士给出两项建议。第一,在一级指标中增加“应急管理”。尽管BEE表明将重点关注微观经济层面(即对宏观经济状况、政府腐败和问责、性别等宏观方面不再关注),但鉴于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以及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情况频发,各经济体的应急管理越来越精细化,政策更新越来越及时化,应急管理与经济(尤其是私营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密不可分,因此成为许多企业评估地区发展环境的重要因素。故建议将这一指标纳入新的体系进行设计考虑。第二,交叉主题选择应更具多样性。在目前已公开的10个指标基础上,BEE可能将融入两个跨主题相关的交叉主题,目前暂定为“数字技术”和“环境可持续性”。对此建议:一是交叉主题的数量可结合参考国际发展趋势相应增加,如,国际经贸规则(CPTPP、RCEP、DEPA等)的相关内容;二是针对上述两个主题,应每年根据发展对其进行内涵更新,如,在“数字技术”中引入人工智能、元宇宙、AR/VR等,在“环境可持续性”中引入碳中和、碳达峰等。
  ·延伸阅读·
  2001年,世界银行成立全球营商环境评估项目组织,并于2003年发布第一份《营商环境报告》(Doing Business,以下简称DB)。2021年9月16日,世界银行发布声明表示将停止发布DB。2022年2月4日,世界银行在官网上发布新的营商环境评估体系BEE的前期概念说明,标志着其对全球营商环境评估迈入新阶段。
  据了解,相较于DB,BEE是从中小企业开展业务的便利性的角度转变为从整个私营企业行业发展的角度进行评估。
  BEE主要使用两种数据收集方法,包括专家咨询和企业调查。专家咨询是指从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公共服务的机构和这些机构的专家那里收集数据。企业调查是指从实际办理业务且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中收集数据。此外,BEE还可以使用两种佐证机制来验证通过专家咨询收集的数据,包括案头研究(即阅读法律法规、查阅公共网站)和官方数据(即来自登记处、法院和其他机构的行政统计数据)。
   (编译/张舒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