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滚动图片新闻

调查显示江苏三地53.7%老人愿意购买养老服务

2017年08月28日 09:39 来源:新华网打印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重,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年暑期,常熟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赴南京、苏州、南通三地,对1000多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及现状课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53.7%的老人愿意每月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此次调研以问卷调查为主要形式,从老人基本情况、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及现状、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化三部分入手,对南京、苏州、南通三地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入户调查。 共计发放问卷1000份,回收985份,实际有效972份。 

  在采用科学方法对问卷的数据进行认真整理和统计后,调查结果显示:三地市82.72%的老人与子女生活在一起,22.22%的老人与老伴单独生活在一起,6.17%的老人个人居住。35.8%的老人感到过孤独。

  在养老服务方面,53.7%的老人表示愿意每月支付一定费用,以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在具体支付数额方面,50.62%的老人每月愿意支付101到200元,22.22%的老人愿意支付201到300元。 选择购买的服务方面,医疗服务排名第一,占比86.42%,其次为护理服务和应急服务,分别占比61.73%和60.49%。 调查中,老人们普遍反应,希望相关部门可以更多地提供一些陪同看病、代办取药、义诊等医疗保健类服务,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此次苏州地区的问卷调查显示,77.88%的老人与子女生活在一起,26.92%的老人与老伴单独生活在一起,7.96%的老人个人居住。32.69%的老人感到过孤独。对于每月的居家养老服务费用,59.62%的老人表示愿意支付。47.12%的老人愿意支付101到200元,27.88%的老人愿意支付201到300元。医疗服务是苏州老人最愿意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占比79.81%,其次为应急服务和护理服务,分别占比59.62%和54.81%。

  此外调查显示,尽管南京、苏州、南通三地近年来在居家养老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不能满足城市老龄化带来的庞大社会服务需求。以江苏省目前老龄化程度最为严重的苏州市为例,2016年该市户籍人口6781957人,其中老年人口1708816人,比2015年增长52235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2%。老龄化日益严重导致社会总抚养负担持续加重,人口红利优势逐渐衰减。

  面对社会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2016年1月1日,苏州市颁布了《苏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简称《条例》),这是首部由人大常委会主导并牵头起草的地方性法规。《条例》以立法的形式,对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作了规范性要求,同时对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扶持政策,如对养老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实行补贴上浮,提高到最高每年5万元的额度。

  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前提下,苏州市还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建立社区照料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信息服务为辅助的“四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公办养老机构,使政府从直接服务转变到重点购买服务和监管服务上来,增强公办养老机构的内在生机和活力。据了解,到2020年,苏州市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机构床位数将占总床位70%以上。